字号: 打印
分享:

关于商洛市博物馆展陈大纲陈列总体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首页>互动交流>调查征集

关于商洛市博物馆展陈大纲陈列总体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发布日期: 2022-01-23 17:16
字号: 打印

商洛地处秦岭东段南麓,全境位于秦岭腹地。为了全面还原、传承、展示秦岭和商洛的历史印记、灿烂文化、优美生态、发展成就等,将商洛市博物馆打造成区域文化新名片、城市新地标,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商洛市博物馆展陈大纲陈列总体设计方案。

一、征集概况

1、征集单位:商洛市博物馆

2、项目名称:商洛市博物馆展陈大纲陈列总体设计方案

3、征集内容:包括展陈大纲、概念形式设计方案、项目概算表

4、布展范围:博物馆主体一至四层,建筑面积约23000㎡,展陈面积约10000㎡

5、征集方式:公开征集(竞赛形式)

二、参与资格

1、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独立企业法人组织,具有履行合同所必须的专业技术和经济能力。

2、具有住建部颁发的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中国博物馆协会颁发的博物馆陈列展览设计甲级资质。

3、近五年具备400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性博物馆陈列设计或设计施工一体化业绩2项以上。

4、近五年获得过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文物报社联合颁发的“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含优胜奖)。

5、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政府采购严重违法失信行为记录名单”的设计单位,主办方有权拒绝其参加本次征集活动。

6、本项目不接受联合体参赛。

三、报名资料

报名表,企业法人委托书、单位介绍信、营业执照、资质证书、机构代码证等,近五年来类似业绩工程合同及设计方案,获奖情况的证明材料,报名人身份证。以上资料均应为加盖企业公章的影印件。

四、报名安排

1、2022年1月23日至2月10日报名,逾期不予受理。

2、报名方式为网上报名,应征单位将报名资料发送到征集方邮箱。

3、征集方收到报名资料后,即时对应征单位的资质情况、设计能力和项目业绩进行审查,审查合格的,以书面形式通知开展方案设计。

五、设计要求

设计方案的表现形式为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陈列大纲及概念形式设计要以国家现行有关规定、标准为依据并符合以下要求:

(一)陈列大纲

1、内容设计:定位准确,主题鲜明,体系完整,结构合理。

2、展品组织:文物、标本的选择及数量与内容适配,展品组合科学合理。

3、辅展设计:各类辅助展品围绕展览主题与重点内容、重点文物组织设计,形式多样,配置合理,数量适宜。

4、文字说明: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层次清晰,详实准确。

5、设计特色:理念创新,突出历史时代特点和地域文化特色,突出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独特性。

(二)概念形式设计

1、设计内容:包括空间布局、展线流线、序厅及平面、重点艺术品、多媒体、色调色彩、照明、VR、AR应用等分项设计。

2、设计标准:设计理念科学、独到,合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艺术成果,展示方式灵活多样,含参与、互动、体验项目,力争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3、设计风格:形式与内容协调统一,艺术风格鲜明,体现雄浑大气、精妙雅致,同时结合地域风格、时代特点。

4、空间规划:与内容设计对位准确、相互协调,空间规划合理、流线顺畅,设计要素全面、重点突出。

5、展线要求:展线设计流畅合理,符合观众参观习惯,便于观众流通。

6、分项设计:分项设计全面、合理、细致;图文版面设计科学合理、层次清晰;艺术品、多媒体等运用科学适度。

7、展览设备:体现科技含量,适当运用数字化展示设备。展柜、锁具、展具、灯具、电源等基本硬件要求坚固美观、安全防火、使用方便。材料选择体现文保、环保、现代性和超前性。

8、照明设计:展厅以人工照明为主,充分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及设施。照明设计科学合理,符合文物保护要求,避免眩光、强光。

9、色彩要求:整体基调统一,局部相应变化,细节色彩运用灵活,与内容统一协调。

10、音响要求:展厅内根据特定内容可适当配置音响,起到渲染气氛作用。要求音响清晰、音量适度,不影响讲解和参观。

11、设计理念:以人为本,充分考虑观众休息设施的配置。

六、设计书提交

1、应征单位应于2022年4月20日17:00前提交展陈大纲、概念形式设计方案、项目概算表各7套(A3胶装正本1套、副本6套),以邮寄时间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2、概念形式设计方案包括设计图纸(A3图纸,总体布局平面图、轴测图、分项设计效果图等)和设计说明。

3、所有设计成果同时提供电子文件(存储于可识别的U盘)。

4、应征单位提交方案在外包装上标明“递交:商洛市博物馆”“商洛市博物馆展陈大纲陈列总体设计方案征集”字样,注明应征单位名称、联系电话并加盖公章。各种设计图纸和资料不得具名或带有可识别的标记。

七、方案评审

由商洛市博物馆委托第三方代理机构组织相关部门及专家组建评审委员会,对各应征单位的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应征单位需准备15分钟左右的PPT或视频进行汇报,评审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八、奖项设置

经评审委员会评审,排名前三的设计方案为获奖方案,第一名奖励40万元、第二名奖励20万元、第三名奖励10万元,其余名次不予奖励。若征集方案达不到标准,相应奖项可空缺。

九、其他条款

1、本项目征集的所有成果文件的所有权归征集方所有、使用权归征集方所有。应征方案如涉嫌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由应征单位承担一切责任,征集方不承担任何责任。

2、征集方有权在评审后使用应征成果深化设计方案,公开展示或通过传播媒介、专业杂志、书刊及其它形式介绍、展示成果。

3、方案评审前任何单位和个人无权以任何形式向社会公开展示成果文件。

4、应征单位所获的奖金均为一次性奖励且为含税金额。应征单位自行承担应征全部费用,包括准备和递交设计文件过程所涉及的一切费用。

5、获得第一名的应征单位应按征集方要求持续深化设计,与项目建设规划设计方案深度融合,吸收其他参赛者展陈大纲及概念形式设计方案的优点,进一步深化提升。

十、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商洛市博物馆

通讯地址: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名人街广电大厦526室

     编:726000

 系 人:何同

     话:0914-2312402,15394140109

     真:0914-2313722

     slbwg0914@163.com



商洛市博物馆        

2022年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