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颁布《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新闻发布会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颁布《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1-10-20 09:55
字号: 打印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陆琼(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颁布《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工作,明确要求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更多优秀专业人才从事这项工作。文物修复师纳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体系,是加强文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必要举措和重要保障。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有: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人事司副司长彭冰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职业技能资格处处长李志敏。

下面,首先请顾玉才副局长为大家介绍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等相关情况。

2021-10-19 15:00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顾玉才: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9月27日至28日,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借着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的东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制定了《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现在,我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在职业分类的基础上,根据职业活动内容,对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提出的综合性水平规定。它是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技能鉴定评价的基本依据。

文物修复工作对于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文物修复师作为直接对文物采取处理措施的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操作技能,其能力和水平直接影响到文物安全,决定了文物保护修复项目的质量和水平。长期以来,文物修复领域由于缺乏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而难以评价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加之缺乏科学标准的操作规范,文物修复质量也难以保证,文物修复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于行业需求,成为影响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2016年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重视人才工作,加强文物保护修复等紧缺人才培养。2018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2019年9月,人社部《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提出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积极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支持,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积极推进,共同研究制定了《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5年,“文物修复师”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后,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于2016年启动《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研究、编制工作。这项工作历时多年,10多家单位、10多位专家参与编写,标准初稿经过了多次征求意见与修改。2021年3月21日至28日,国家文物局组织来自全国40余家单位的70余名专家对《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行了修改、定稿。这是两部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依据2018年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的规定,《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主要包括职业概况、基本要求、工作内容和权重表四个部分。

《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国家职业大典中“文物修复师”职业定义和描述为基础,确定了包含壁画彩塑、纺织品、金属、石质、陶瓷、纸张书画、出土(水)竹木漆器、土遗址、木作、泥瓦作、油漆作、石作、彩画作文物修复师在内的13个职业方向、65个职业等级,全文70000余字。文物修复工作涉及众多类别和材质,标准编制难度较大。这是目前职业方向最多、内容最为丰富、体量最大的一项职业技能标准。《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对各方向文物修复师职业分别进行定义注释,重点表现在下述几个方面:

一是规定了文物修复师的职业技能鉴定要求。对文物修复师相应等级技能鉴定评价、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及综合评审方法和方式做出了要求;二是提出了相关职业道德基本知识、职业守则以及应掌握的通用基本理论知识、安全知识、环境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等内容;三是理顺了不同职业方向的职业功能,并根据不同等级文物修复师在工作内容中应达到的结果或应具备的能力、掌握的技术理论、操作规范和安全规范等知识点进行了细分;四是合理匹配不同职业方向、不同等级所对应的职业功能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权重。

一直以来,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文物修复人才培养工作。两天后,国家文物局将在山东曲阜举办2021年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6个比赛项目中有5个都是考核文物修复技能的。举办全国文物职业技能竞赛为文物保护修复人才提供了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舞台,也是我们推进文物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在这里,我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现场观摩、报道。制定《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更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这是我国文物行业的第一个职业技能标准,是建立我国专业门类齐全的文物修复人才评价制度的重要环节,将推动文物修复向社会开放,对文物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实施,将有助于规范文物修复师职业管理,推进文物修复人员职业技能评价科学化;有助于提升文物修复质量,提高文物价值阐释水平;有助于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促进文物修复队伍建设;有助于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的衔接,是人才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

《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实施涉及广大文物修复工作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还需要开展大量的基础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政策的宣传解读、舆论引导,组织、培育有关单位按照要求申报成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由这些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让广大文物修复工作者能够切实理解并运用标准,感受到更多的职业归属感。

谢谢大家!

2021-10-19 15:02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陆琼(主持人):

谢谢顾局长的介绍。刚才,顾局长介绍了《标准》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重大意义。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先通报所在媒体单位。

2021-10-19 15:12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9月底,中央召开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可见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在国家大力实施人才战略的背景下,《标准》颁布有什么重要意义?

2021-10-19 15:14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 顾玉才: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文物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对我们这些考古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文物人才也是国家人才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引领文物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文物人才培养工作。2019年,国家文物局与人社部联合印发两个文件,一个是《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另一个是《关于深化文物博物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优化岗位结构和职称层级设置、科学评价人才、健全培养机制等多项举措;2020年,国家文物局制定《新时代文物人才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文物人才队伍。

制定《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人社部、国家文物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才的决策部署。我刚才也提到了,2016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2018年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均强调要重视人才工作,要求我们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关心爱护我们的文物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更多优秀专业人才从事文物保护工作。2020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制定《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二是加强文物修复保护管理,促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文物修复工作对于保护珍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我国是文物大国,文物保护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人才远远不能适应我们的工作任务。人才缺乏、管理不规范是制约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随着文物保护行业社会化程度加深,其他行业人员,尤其是社会人员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来,由于从事文物修复的人员缺乏统一管理和要求,能力良莠不一、水平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文物保护的质量和水平。由于文物修复人员违规操作,导致珍贵文物毁损。因此,加强对文物修复工作的规范。

三是加强文物修复师职业管理的需要。2015年,“文物修复师”正式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但由于文物修复师职业技能标准没有建立,导致文物修复能力缺乏考量依据。目前,社会上有些机构和个人,举办短短几天的培训,就发放文物修复师等级证书,缺乏标准和规范,比较混乱,而《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具有正本清源的重要作用;有利于解决文物修复理论与实践脱节,重学轻术问题;有利于解决操作没有科学标准,缺乏问责机制的问题;有利于解决文物修复人员晋升通道狭窄,文物修复队伍建设滞后于行业发展的状况。

总的来说,编制文物修复师职业技能标准,是建立我国文物修复人才评价制度的重要环节,对于规范文物修复师职业管理、推进职业技能评价科学化、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升文物修复质量、促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2021-10-19 15:15

科技日报记者:

此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颁布了《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之前两部门有没有联合颁布过相关职业技能标准?请简要介绍一下《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有关情况。

2021-10-19 15:22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职业技能资格处处长 李志敏: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国家文物局联合颁布了《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文物修复师这一职业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第四大类“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中的“文物保护作业人员”。

《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文物局两部门首次联合制定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尊重技术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突出相关职业领域的核心理论知识、核心技能要求及未来发展需要,坚持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等原则,对各等级从业人员的工作领域、工作内容、知识水平、技能要求等进行了规范细致描述。文物修复师职业技能等级由低到高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个等级。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颁布为开展文物修复从业人员培训评价提供了基本依据。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文物局将以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为依据,组织编写培训教材,指导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机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加强文物修复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2021-10-19 15:23

中国经济网记者:

截至目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制定了多少个职业技能标准,我们通过什么渠道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到这些职业技能标准内容?

2021-10-19 15:26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职业技能资格处处长 李志敏:

近年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组织制定颁布了1200多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在今年六月做了统一部署安排。为更好地发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在引导职业教育培训、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规范从业人员行为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开发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查询系统”。该查询系统覆盖了目前正式出版的全部1200多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并已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和“职培云”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实现线上免费查询。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数字资源的全面免费开放,不仅为职业教育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和职业技能评价机构等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提供了重要依据,而且对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10-19 15:31

北京日报记者: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如何推动文物修复人员应用好《标准》?

2021-10-19 15:32

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副司长 彭冰冰:

《标准》的颁布,对于文物修复师职业管理来说,具有重要作用。涉及广大文物修复工作者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将与各地文物部门高度重视,共同推进《标准》的实施、应用。下一步,国家文物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为让广大文物修复人员能够及时熟悉《标准》,后续我们会做好宣传、解读、推广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也请各位媒体朋友帮助扩大《标准》影响力。第二,《标准》颁布后,要能够真正运用起来,还需要开展大量的基础工作,比如分类研究制订考核、评价制度,编制培训教材、考试大纲、考试题库等,国家文物局将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把《标准》应用的配套制度建立起来。同时,国家文物局还将按照人社部要求组织、培育有关单位申报成为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第三,密切跟踪《标准》应用的效果,认真总结经验,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标准》颁布以后,将会对文物修复人员的职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后续工作任务很重,国家文物局将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尽快推进《标准》应用,真正发挥《标准》人才评价标尺的作用,促进人才的发展和文物事业的进步。

2021-10-19 15:35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陆琼(主持人):

感谢顾玉才副局长、彭冰冰副司长,感谢李志敏处长。

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参加今天的发布会。恳请大家积极做好文物修复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舆论引导。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21-10-19 15: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