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以及省12345热线的相关负责人就“12359”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的情况进行解答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省文物局以及省12345热线的相关负责人就“12359”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的情况进行解答

发布日期: 2022-04-12 11:30
字号: 打印

日前,陕西省文物局开通了“12359”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明确群众除可以拨打当地文物部门公布的投诉举报电话外,也可以拨打“12359”全省统一的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举报违反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应由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受理的违法行为省文物局12359热线相关负责人以及省12345热线的相关负责人来到《秦风热线》直播间给大家详细介绍“12359”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的情况

问:请您介绍一下陕西省区域内为什么要开通并运行“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

答:12359热线是国家文物局受理全国文物违法举报的电话号码。2015年,国家文物局设立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开通“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接受社会各界对文物保护领域文物违法举报。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天然历史博物馆”文物点密度大、数量多、等级高全省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49058处,藏可移动文物774万余件。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期间都对陕西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陕西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我省的文物安全形势仍不乐观田野文物众多,保护压力大,文物违法现象还时有发生为了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来,积极提供文物违法线索。经省政府同意开通全省统一的文物违法举报热线电话“12359”。

问:陕西省区域内开通并运行“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答:2021年11月9日起,在陕西省区域内开通并运行“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7x24小时”全天候受理省内文物违法投诉举报事项。

问:12359热线是如何接听电话的?

答: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优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省文物局不设坐席,12359热线归并入陕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省级平台统一接听,实行“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分析研判”的运行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除特别重大事项和跨地市的投诉举报事项由省文物局直接负责处理并反馈办理结果外,其他事项统一由“12345”省级平台接听,转各地市“12345”平台后,分转至各地市文物行政部门负责处理并及时反馈结果。

问:您介绍一下如何拨打“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对于这个热线都提供了哪些技术方面的支持?

答:在陕西省域内,公众可以使用手机或座机直接拨打12359热线号码,热线将接入省级12345热线平台。为做好12359热线接入工作,省级12345热线平台首先是做了线路和系统的扩容升级,确保12359能接打进来,能正常进入派单等流程。其次,丰富了文物行业热线“知识库”

:“12359”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受理的文物违法行为信息范围主要包括哪些

答:文物违法行为信息范围主要包括:(一)涉嫌损毁不可移动文物本体的行为;(二)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或者建设控制地带内发生的违法建设行为;(三)擅自迁移、拆除不可移动文物或者擅自修缮不可移动文物,明显改变文物原状的违法行为;(四)擅自在原址重建已全部毁坏的不可移动文物,造成文物破坏的违法行为;(五)施工单位未取得文物保护工程资质证书,擅自从事文物修缮、迁移、重建的违法行为;(六)涉及考古发掘的违法行为;(七)涉及国有文物收藏单位和馆藏文物的违法行为;(八)其他违反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应由文物行政部门调查处理的违法行为。

:“12359”文物违法举报投诉热线受理的文物违法行为信息范围,那么哪些情况不予受理?

答:文物违法行为信息不予受理包括:(一)不属于文物行政部门行政执法职责范围的;(二)未提供违法行为详细信息或者无具体违法事实的;(三)同一举报已经受理,举报人再次举报,但未提供新的违法事实的;(四)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和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五)已经信访终结的;(六)案发时间超出行政处罚时效的。

问:在接到群众的投诉之后,12345热线平台文物局的转办程序是什么?多久需要给反映问题的群众一个答复?答复的流程又是什么?

答:接到投诉后,省级12345热线平台接线员会根据文物局办理部门所需的关键要素进行登记工单,包括时间、地点、人物、事由等,将工单通过线上转派至各级文物部门。一般处理时限为3-5个工作日。各级文物部门办理完群众诉求后将办理结果推送至陕西12345省级平台,同时陕西12345微信小程序会同步群众反映诉求的办理进度和结果。

问:群众在举报中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请实名举报,举报应当实事求是,不得虚假举报。故意虚构或歪曲事实,应承担相应法律后果。受理部门将严格按照法律及有关规定,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予以保密。文物违法行为举报管理工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便民高效、公开公正”原则。为及时受理大家的举报,尽早启动查处工作,可根据级别、地域管辖向相应的省、地市、县各级文物行政部门举报。举报内容要清楚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情节、后果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