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就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接受记者专访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就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接受记者专访

发布日期: 2023-03-10 15:40
字号: 打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物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中华优秀文明资源。把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是推动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我们特邀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就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谈谈认识和体会。

问: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省延安市和河南省安阳市考察时指出,“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请您谈谈新时代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重点?

答:习近平总书记前所未有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多次深入文物古迹、革命旧址和文博单位考察,多次就文物保护、研究、管理、利用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要让文物活起来,为新时代文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完善文物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健全文物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推进文物保护法修订,完善文物普查登录制度,坚决守牢文物安全底线、红线、生命线。深化文明历史研究,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为推进“两个结合”、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理论支撑,推动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要让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请您谈谈如何将文物保护利用有机融入现代生活,让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

答: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促使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现代化建设相协调。将文物保护利用有机融入现代生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好文物保护与城乡建设、经济发展、旅游开发,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落实文物保护空间管制措施。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入。深入挖掘文物蕴含的历史文化积淀,积极推动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世界遗产地、革命文物资源成为特色旅游目的地和文明旅游典范,提升文物的教育、旅游价值功能,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与文明传承、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相融合。加强文物价值挖掘阐释,创新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转化,加快文博领域数字化发展,培育新型文化文物消费,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赋能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

问: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7月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老专家回信,强调“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请您谈谈如何通过发挥文物和文化遗产“金名片”的作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答:文物和文化遗产具有穿越时空、跨越地域、直抵人心的魅力,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资源,是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要发挥文物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独特作用,实施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中外联合考古行动、濒危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等品牌项目,推动中国文物工作者走出去,中国文物保护理念、方法、标准走出去,中华文化影响力走出去。深化“一带一路”文物交流合作,扩大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成果,健全流失文物追索返还体系,推进中外联合考古、文物展览交流重点项目,更好运用文物和文化遗产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