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首页>新闻资讯>党建工作

省文物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4-02 16:03
字号: 打印


4月1日,省文物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革命文物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做好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为全国文博工作者特别是革命文物工作者给予了巨大鼓舞,坚定了大家做好文物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陕西境内遗存大量革命文物,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陕西革命文物类型十分丰富,涵盖了中央和政府机构、会议旧址、领导人旧居,以及大量遗址、烈士陵园等各种类型,为开展党史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教育场所和阵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 “教科书”和“实践地”;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文博讲解人才资源优势,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好宣传讲解服务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正确认识革命文物所担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做好革命文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做好革命文物基础工作,开展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全面摸清底数,加快编制《陕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总体规划》《陕甘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规划》,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推动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创建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质量和水平。要加强革命文物研究,深入挖掘背后蕴含的革命精神、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举办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办好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推革命文物走进高校思政课堂,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会后,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研究局直属系统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