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历博举办第二期“陕博青谈”学术沙龙

首页>新闻资讯>党建工作

陕历博举办第二期“陕博青谈”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 2021-09-08 10:00
字号: 打印

9月7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团委举办第二期“陕博青谈”青年学术沙龙,以“豹斑一窥——考古百年的历史回望与当代语境”为主题,邀请江苏省常州市考古研究所文保部主任肖宇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研究室副研究员于春雷作学术讲座、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隋唐(西藏)考古研究室主研究员任李明作点评嘉宾,副馆长魏成广、朱铭和该馆各部门的团员青年20余人参加。   

此次学术沙龙由讲座和互动交流两部分组成。肖宇以“考古学史的三个侧面”为题,从考古学史的两个怪圈,李济先生对考古学与金石学关系认识的发展和考古学人的口述史三个角度为大家进行线上报告,以小见大地丰富了大家对中国考古学发展历程的认识。于春雷以“考古与历史”为题,通过通俗易懂的话语对考古学史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特征影响和考古学与历史学的关系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语言幽默风格鲜明。李明对两位报告人的内容进行精彩点评,并就中国考古学史的一些问题分享自己的看法。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团员青年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专家进行热烈交流。魏成广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予了肯定与鼓励,并根据青年人的成长特点对团员青年在今后的学习工作方面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能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勤奋刻苦学习,树立高尚品德,不断开拓事业。该馆团委表示,将继续服务好广大团员青年,凝聚青年力量,围绕陕历博中心工作贡献青年智慧。

本次学术沙龙是该馆团委推出的“学党史、办实事,凝聚青年力量——陕博青谈学术沙龙”活动的第二期,旨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全面了解中国考古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历史成就,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的重要指示精神。(陕历博团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