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2020年全省文博系统讲解比赛在宝鸡举办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2020年全省文博系统讲解比赛在宝鸡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1-09 15:20
字号: 打印

11月2日-6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宝鸡市文物局和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承办的“多元˙包容˙开放——2020年陕西省文博系统讲解比赛”在宝鸡成功举办。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马宝收和二级巡视员蔡理华,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毕晓男,副市长李瑛,陕西省博物馆协会理事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侯宁彬,宝鸡市文物局局长刘宏斌等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

本次比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和“多元、包容、开放的博物馆”新理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陕西博物馆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促进博物馆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在比赛闭幕式上,省文物局要求各博物馆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考古工作和博物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探索博物馆社会教育新方法和新途径;省博协社教专委会要认真总结比赛成功经验,积极做好行业指导,引领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发展;讲解人员要不断学习、锤炼内功,站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推广者高度向学者型、专家型讲解员奋斗,以保护好文化遗产为出发点,当好陕西故事和中国故事讲述者,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者。

本次比赛分为专业组、志愿者组两个类别,其中专业组设中文组和英文组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各设区市文物局自行举办;复赛和决赛采取业务知识测试、台上模拟现场讲解和知识问答等形式进行,由省文物局统一组织比赛。比赛专门设置评分的办法、标准、细则和复赛、决赛规则,分别对专业组、志愿者组的业务知识测试、自备稿件讲解、现场问答等比赛环节进行评比。来自全省12个地市和9家一级博物馆共21支代表队的103名参赛选手及部分观摩队员共约200余人到现场观摩比赛。

经过3天的紧张比赛,王艺颖、梁甜、白婷3名选手获中文组一等奖,张志威、王睿、余家欢、李莹、张艳、徐大卫6名选手获中文组二等奖,林喆、黄思雨、滕晓华、陈蕾、蔡殷、王园园、刘雪银、马洁、姚媛媛9名选手获中文组三等奖;王亦霏获英文组一等奖,赵予婷、高静怡2名选手获英文组二等奖,刘璐、杨晓娟、余葆坤3名选手获英文组三等奖;张荣获志愿者组一等奖,何平、陈娇2名选手获志愿者组二等奖,罗巍、杨媛、赵源3名选手获志愿者组三等奖,陈焱楠、张琛瑞2位选手获志愿者组新苗奖。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获团体一等奖,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延安革命纪念馆、西安碑林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荣获团体二等奖,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西安市文物局、延安革命纪念纪念地管理局、西安博物院、渭南市文物旅游局荣获团体三等奖。

本次大赛在传统比赛模式的基础上,复赛前增加业务知识测试,决赛现场增加知识问答环节,是历届讲解比赛中难度最大的一届,充分考察了讲解员的知识储备量和临场反应能力,引导、促使讲解员在日常工作中强化积累、加强学习,努力向知识型、专家型、学者型发展。此外,本次比赛革命类纪念馆和非国有博物馆成绩显著,延安革命纪念馆白婷获中文组一等奖,除单独组队的大唐西市博物馆外,第一次有非国有博物馆选手出现在英文组比赛中,这既显示陕西各类纪念馆传承弘扬革命文化力量的进一步加强,又反映全省非国有博物馆事业的快速发展。(局博物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