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西安城墙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启幕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西安城墙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启幕

发布日期: 2020-11-30 09:40
字号: 打印

1128日,由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和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中国银行战略携手的2020西安城墙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在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璀璨启幕,一场由“沉浸式体验+遗址+演艺+科技”四位一体的视听盛宴,吸引了各地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落日余晖从云隙间窥出,雄浑厚重的含光门以天为幕,在晦明变幻中浮现出唐丝绸之路始发点的壮丽与辉煌。广场上以敦煌莫高窟第220窟壁画为设计原型的“天河带”与高达3.2米的柱型光晷熠熠生辉。活动开始后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顾育英与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裁池贤基就让文物“活起来”、历史文化传承与创新理念登台致辞。随后双方领导与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西安市文物局局长孙超共同启动装置“唤醒”光晷,为2020西安城墙“博物馆奇妙夜活动”拉开帷幕。

进入博物馆内,一盏朱红的灯火指引嘉宾的目光来到一处墙面上,聚光灯缓缓点亮,一幅雄伟的唐长安城图映入眼帘,另一幅唐代客使图逐渐显于左侧。伴随着铿锵的话外音,盛唐博大的胸襟、宏伟的格局、开放的国度宛若一张张历史胶片尽显眼前,带来时光溯回般的沉浸式体验。在掌灯使者的引领下,嘉宾们来到断面遗址区,层次分明的含光门断面遗址娓娓道来自身的“成长史”,反映着先民的营城思想,闪耀着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一股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令人惊叹不已。轻拨幔帐,嘉宾们步入“共生之径”氛围区域,大唐侍女施礼的身影随着灯光若隐若现,带来宾至如归的奇幻体验。而后,嘉宾们来到三门道遗址,静听现代痕迹消散所露出的过往沧桑。由北京乐府室内乐团和西安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倾情演绎的尺八独奏《如烟》、丝弦重奏《敦煌》《云·息》营造出空灵悠远的历史深邃感,再现了大唐盛世的历史辉煌和艺术繁荣;中西融合民族室内乐重奏《月畔》《时代之光》奏响了长安礼仪文化的华彩乐章,伴随着三门道遗址上方的投影巨幕重现了盛唐丝路文明光彩夺目、兼收并蓄的时代印象。余音袅袅,嘉宾们走出博物馆,登临古城墙,充满活力的现代乐队与时尚跑团将众人的思绪冲出盛唐。华灯初上的西安城墙与律动的音符、跃动的身影共同彰显出这座城市的活力,为市民游客带来了一场“跨时代”的奇妙夜之旅。

如今的西安城墙不仅是城市文化之窗,更是世界多元艺术文化交流的舞台。以“小唐潮”“遇见城·1374”“·咖啡”为代表的餐饮企业荟萃盛唐文化,让历史以更直观地形式渗透进现代生活;以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为代表的众多企业怀着一颗热枕的心,不断为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工作献智献力。今后西安城墙也将继续以“守护历史责任,践行文化使命”为己任,结合时代主旋律,勇于开拓、不断创新,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文化故事。(西安城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