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秦腔好戏进周原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秦腔好戏进周原

发布日期: 2020-12-01 14:53
字号: 打印



1130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主办,岐山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我们的中国梦——2020年陕西省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走进周原遗址王家嘴村考古发掘现场。来自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眉碗团的艺术家们为当地群众和周原考古队师生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原汁原味的秦腔盛宴。

演出伊始,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周原考古队带队老师徐天进代表考古队师生们,对促成此次演出省市县各级领导不辞辛苦在寒风中为大家带来精彩演出的艺术家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谈到,作为极具代表性的戏曲种类,秦腔起源早、影响广,是地域戏曲文化的活化石。听秦腔是三秦大地上劳动人民最喜闻乐见的娱乐项目,经典唱词家喻户晓口口相传。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十分荣幸能够邀请到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的秦腔艺术家们到周原遗址发掘现场演出,让当地群众考古队师生一起见证物质文化遗产周原考古遗迹遗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秦腔)的交流和碰撞。

梆子声起演出开始艺术家们不仅带来了深受观众喜爱的《红灯记》《打镇台》《智取威虎山》等经典秦腔选段,更有别具感染力的《顶灯》等戏曲绝活和接地气的流行歌曲串烧穿插其中,高潮迭起好戏连台,引得观众纷纷拍手叫好。这一场高规格又接地气的视听盛宴,让当地群众近距离领略了省戏曲研究院艺术家们的精湛技艺和深厚功力,让考古队师生们被充满感染力的秦腔表演艺术深深打动,大家一起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分享文化艺术创新发展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结合新的实际发扬光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包括考古工作者和戏曲艺术家在内的文艺工作者们都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努力奋斗,为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提供坚强支撑。无论是物质文化遗产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应本着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着对待,积极发挥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省考古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