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历博人性化服务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陕历博人性化服务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发布日期: 2021-01-06 17:10
字号: 打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陕西历史博物馆积极履行作为一个公共文化机构的社会责任,迅速开展自查,进一步完善现行预约制度下的老年人预约、入馆方式,切实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导致的进入文体场所、享受文体服务不便利的问题。

陕历博自2019年1月实施全网实名制门票预约制度以来,分流效果显著,切实解决了博物馆多年来的排队难、领票难问题。同时,考虑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预约系统设置一个账号可以预约5名观众,家人可以帮助老人预约,老人出示预约截屏即可取票;针对已来到现场但未预约的老年人,馆南门口取票处特别设立了特殊人群窗口,提供咨询问题、指导预约、代约等服务,帮助老年人便捷入馆;馆内请讲解员处的自助抽号机、电子语音导览器等智能化设备旁,安排志愿者全天值班,为老年人提供帮助。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确实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是给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带来了不便利,我们有义务做好分众化的公众服务工作,我们有责任为参观博物馆的老年人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助力他们跨越“数字鸿沟”,携手与时代同行。(陕历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