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辽河畔史前文明之花展”走进西安半坡博物馆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辽河畔史前文明之花展”走进西安半坡博物馆

发布日期: 2021-01-07 17:21
字号: 打印

旭日暖阳,由西安半坡博物馆和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辽河畔史前文明之花-沈阳新乐遗址展”于20201230日至2021225日在西安半坡博物馆展出。

此次展览以“辽河畔史前文明之花-沈阳新乐遗址”为主题,观众可以通过展览了解沈阳地区古代人类的生产与生活,展现原始先民的聪明才智和古代文明的历史进程。展览内容分为以下单元,日出而作 、渔猎荒泽 、畔河而居、凝土成器、鸾凤歌舞、远古华装、玄妙莫测 、心灵之声,新乐文化之谜及偏堡子文化、新乐上层文化。展览选取代表新乐文化、新乐上层文化典型器物,能够反映农业、渔猎和手工业发展水平的石器、陶器等展品125件(套),希望通过展览,使观众加深了解北方辽沈地区的古代文明与优秀文化,提高观众理解和认知。

 沈阳新乐遗址是我国北方地区一处新石器时代母系氏族社会时期的聚落遗址,距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位于沈阳市皇姑区黄河北大街龙山路、新开河以北的高台地上。自1973年发现遗址以来,经过六次考古发掘,出土文物3000余件,发掘半地穴式建筑房址50座,确认这一地区存在上、中、下三种文化类型。上层文化以磨制石器和素面陶器、鬲、甗等为主要代表,距今约30004000年。中层文化,以磨制石斧、细石器和附加堆纹陶罐、壶、钵为主要代表,距今5000年。下层文化,以打制石器、磨制石器、细石器、煤精制品、压印“之”字纹深腹罐为主要代表,距今约7000年。新乐文化层还出土有玉器、骨器、石墨、斜口器、高足钵、炭化谷物、赤铁矿石等遗物,其中一件炭化木雕艺术品,雕刻的线条及纹饰流畅,被抽象化的图案更是举世罕见。这件炭化的木雕艺术品,出土时已断为三截,它长38.5厘米、宽4.8厘米、厚为1厘米,由嘴、头、身、尾、柄五部分组成。除柄为圆柱形外,尾部以上均为扁平状。图案是以圆目、弯喙、菱形花纹的身体,细长的尾构成。在雕刻技艺上,刀法娴熟,线条流畅,形态特意,充分展示了原始新乐人高超的雕刻技艺和审美艺术。

新乐遗址的发现,填补了辽河流域中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较早文化的空白,并把沈阳地区有人类活动的历史从原来的5000年推溯到7000年前,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在史学界被命名为“新乐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独特的文化艺术价值。2001年新乐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新乐遗址博物馆跻登国家二级博物馆行列。

此前,“辽河畔史前文明之花—沈阳新乐遗址”在四川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云南普洱市博物馆、云南保山市博物馆、云南昭通市博物馆、福建昙石山遗址博物馆、杭州萧山跨湖桥遗址博物馆等地举办。(西安半坡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