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法门寺博物馆开展书法传统文化进郡智技校活动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法门寺博物馆开展书法传统文化进郡智技校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4-01 17:17
字号: 打印

331日,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法门寺博物馆开展书法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宝鸡郡智技工学校活动,共青团扶风县委兼职副书记、宝鸡郡智技工学校副校长贾龙飞,著名书法家毛宝元,书法家范洪华,法门寺博物馆文博馆员、中书协会员毛小东及郡智技校师生百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特邀西安市鄠邑区楷书名家毛宝元作为书法主讲人,毛宝元现为玉德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西北书画院副院长。他年近八旬,结合自身60多年学习书法的心得体会,娓娓道来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书法励志大餐。他认,书法是中国的国粹,古代帝王、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书法非常重视。如今的孔子学院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让外国人学习书法就是文化自信有力的见证。学习书法不能胡乱写,一定要临摹王羲之、欧阳询、颜真卿等古代经典法帖,临帖可学到字的笔法内在精神,摹帖可得字的外在结构,两者相互进行可事半功倍,学习书法最重要的还必须下苦功夫并持之以恒。他以智永学习书法“30年不下楼”“退笔冢”“铁门槛”的精神为勉励,希望大家学好专技课,写好中国字,做好新时代的好青年。

书法示范环节中,毛宝元悬肘悬腕,边写边讲,写一幅作品如何选取内容,如何选纸折格子,怎样用笔调墨等书法创作知识。不一会,一幅正大气象,欧体风格的楷书“团结,奋进,求实,创新”映入眼帘,让在场的师生为之震撼,赢得了一片掌声。毛宝元在与学生交流中谈到,同学们说我写的好,那是沾了欧阳询老人家的光了。因为自己学的就是欧体。大家好好学书法,也能练就一手好字。

贾龙飞表示,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坚持写好中国字、说好中国话,讲好中国故事,希望同学们认真汲取书法传统文化宝库的智慧,让文化自信助力大家成长、成功、成才。毛小东给大家现场写了一幅“学高为师的书法作品,鼓励大家一起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热爱祖国;他认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先从写一手好字开始。(法门寺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