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新疆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培训班在中国博物馆协会西安培训中心成功举办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新疆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培训班在中国博物馆协会西安培训中心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4-09 15:22
字号: 打印

为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联合主办的新疆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培训班,于2021年3月28日至4月7日在位于西安半坡博物馆内的中国博物馆协会西安培训中心成功举办。来自新疆全区51个文博单位、7个民族的63名讲解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4月7日,培训班举办了结业典礼,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陕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陕西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蔡理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博物馆与革命文物工作处副处长王金文、陕西省博物馆协会会长、陕西历史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侯宁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协会会长道尔基、西安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超等领导出席了结业典礼。领导们听取了培训班总结汇报,观看了优秀学员的汇报讲解,并给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刘曙光在会上指出,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下,这次新疆培训班的举办,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和西安培训中心在“文化润疆”“文化援疆”方面所做的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刘曙光肯定了学员们通过培训所获业务能力上的提升,他向学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平时工作中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罗文利对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中国博协、新疆文旅厅和西安市委、市政府对陕西文博工作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他表示,陕西省文物局将在中国博协的支持和指导下,把培训中心办好,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加强人才培养,增进与外省市同行的交流,为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尽职尽责,贡献力量!

本期培训班旨在提高新疆地区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的综合素质,促使各民族的讲解员能够以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身份和独特角度,更好地宣传优秀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和平稳定,维护国家统一,讲好新疆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文博事业的发展,增强文博工作者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和水平,以适应新形势下对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新要求。

在中国博协西安培训中心的积极筹划下,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多样。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安来顺等知名学者专家亲临现场授课。从讲解基础训练到博物馆前沿理论,从讲解专业化到技能技巧实战策略,从教育课程开发到志愿者管理,从公众服务到文创产品开发与博物馆教育的关系等,培训班设置的博物馆相关基础课程为学员提升专业能力打下基础。培训班还根据学员情况,开设了观众心理研究、讲解接待礼仪、博物馆文本写作等博物馆教育理论及教育方法课程。全部课程达20多门,使学员们开阔了视野,明确了重点,更新了观念。

此外,培训班还设置了重点博物馆现场教学、教育项目实践体验、优秀讲解员示范讲解、博物馆教育专家一对一辅导等参与性、体验性较强的教学环节。整体而言,运用了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手段,着力从讲解专业的系统性、全面性、多样性、针对性、启发性和实用性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学员的综合能力。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博物馆协会、西安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习培训,对新形势下对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的高要求进一步适应,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和水平普遍提高,对在新疆文物博物馆工作中建功立业更加充满信心。(中国博物馆协会西安培训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