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汉阳陵文创产品获全国百佳奖前三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汉阳陵文创产品获全国百佳奖前三

发布日期: 2021-05-11 17:20
字号: 打印



    5月8日,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活动终评会在北京召开,公布了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名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IP品牌“星汉灿烂”系列文创产品,在全国180件(套)137家单位选送的1155件文创产品中脱颖而出,排名全国前三。

此次推介活动历时10个月,共有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7家单位,数千件文创产品参加申报。4月25日,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展在北京文博大厦开幕,5月8日,来自博物馆、高校、文创企业的11位专家,经过实物观摩、讨论评议、投票推荐等终评环节,最终遴选出全国百佳文化创意产品。

近年来,该院深入发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文化资源,开发出“星汉灿烂”“汉风无极”“汉阳陵银杏”等系列文创产品。此次荣获全国百佳文创产品的“星汉灿烂”系列文创产品,均以汉阳陵馆藏文物资源为依托所设计而成,辅助以文化艺术兼诙谐幽默的手法将文物原型进行艺术处理,使得文创产品具有艺术性、趣味性、实用性和文化性,经过为期一年的研发和数十次方案研修正,最终以馆藏文物资源为载体,市场需求为导向,IP授权为合作模式,将“星汉灿烂”IP授权给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星汉灿烂”系列文创产品。

博物馆是保存展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增强公众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该院持续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高追求,主动对接社会需求,积极发展自身的文化创意产品,吸引年轻人走进博物馆,促进博物馆文化的深层次传播,更好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汉阳陵博物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