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历博邀请沙武田讲述丝绸之路商贸图景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陕历博邀请沙武田讲述丝绸之路商贸图景

发布日期: 2021-06-21 10:19
字号: 打印



6月18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主办“历博讲坛”,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沙武田作题为“考古视野下的丝绸之路商贸图景——在敦煌壁画和长安文物之间的观察”的讲座;此次讲坛由陕历博官方微博、B站、汉唐网微博和中国知网4家平台同步播出,截至发稿时浏览人次达11121人次。

沙武田列举韩休墓乐舞图、玄奘的图像、敦煌莫高窟洞窟中所见图像、公元4世纪的栗特文古信札等例子,指出敦煌和长安的关联,即丝路是敦煌的灵魂所在,长安则是丝路的外在推动者。通过展示敦煌壁画的细节,详细讲述丝路上的盗匪、民族关系和中亚九性胡对商业的民族习性、胡人商队的武装及运输方式等内容,再现丝绸之路上贸易往来的景象。他对丝路贸易上绢图像进行辨识,分析了大量唐墓骆驼俑兽首驮囊形象,从其用途、表现形式、蕴含的宗教信仰等方面进行论证,力图还原丝路驮囊的历史真实的形象。

本期讲座作为“2021丝绸之路周”西安分会场的重要活动,吸引了公众广泛的关注。在互动环节,沙武田围绕着三彩骆驼货囊的装饰风格、敦煌壁画的人物形象、丝绸之路上“官兵为匪”的现象、古代的坐骑等问题进行交流,大家表示通过聆听讲座获益良多。(陕历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