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秦陵博物院邀请郑岩教授作学术报告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秦陵博物院邀请郑岩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7-30 16:02
字号: 打印

7月26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秦俑学研究会邀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郑岩作了题为“机械之变:关于秦始皇陵出土铜车马的思考”的学术讲座。秦陵博物院副院长、秦俑学研究会会长田静主持,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西安研究室、西北大学、西安美术学院以及院内的业务人员、学生五十余人参加。

郑岩以中国美术史学科定位、存在问题为背景,从秦始皇陵出土的铜车马入手,讨论了这一典型考古材料在中国美术史视野下的所具有的价值、意义。他分析了秦始皇陵铜车马既有的研究成果、收获和背后蕴含的技术、观念,重点讨论了秦陵铜车马制作时的写实与真实性,并从广义的明器背景探讨了秦陵铜车马制作时的思想。他认为秦陵铜车马通过特定的技术手段,在不同程度上延续了原型的“形(结构)”“名(概念)”“工(制作程序)”“用(功能)”,既反映了时人对于灵魂和死后世界的理解,也赋予这些概念以特定的形状。尤其是其“机械之变”,更是形塑彼岸世界生命力的特有语言。

该院研究员党士学从七个方面谈了对郑岩讲座内容的认识,并提出了“从力学方面研究秦陵铜车马”的新课题。(文/张卫星  图/孟中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