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举办早期秦历史文化特展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举办早期秦历史文化特展

发布日期: 2021-09-15 14:36
字号: 打印





9月14日,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为迎接十四运会而专门策划的“秦之崛起”早期秦历史文化特展在西安开幕,展览汇集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宝鸡凤翔区博物馆、宝鸡陇县博物馆、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等多家文博单位文物展品,旨在追溯秦人崛起的早期历史,展示秦文化的形成过程,弘扬秦人昂扬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

本次展览以“秦之崛起”为主题,分别从“秦之由来”“崛起西垂”和“春秋霸业”等几个方面展现秦制创建和秦人历史文化发展演变的早期阶段。该展览从时间上讲、空间上看和社会形态上看讲述秦人历史、迁居和建都以及秦人附庸西周到受封诸侯再到春秋称霸的三大阶段,综合近年关于秦人早期历史文化研究及考古上的新成果和新发现,共展出143件(组)反映秦人早期历史文化的珍贵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9件,直观地展示出秦人在商鞅变法前的发展历史,并由此揭示秦人能够从落后部族最终崛起称霸的深层原因和规律,从而为当下社会的发展提供一些启发和思考。

本次展览中数十件春秋时期的金饰片、八兽带盖小铜鼎和“金柄铁剑”等文物展品尤为突出,这件(组)鸟形金饰片是属于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之间的珍贵文物,距至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这组鸟形金箔饰片通过工艺可以看出当时秦人对黄金的金属特性已经十分了解,基本掌握有关黄金器物加工的主要方法,这说明此时的秦人在手工业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并且到达了较高的水平;八兽带盖小铜鼎的高度只有5厘米左右,腹部直径不到6厘米,2000多年前的秦人在有限的空间内精心地装饰足足八只形态活泼生动的圆雕小兽,从侧面反映秦人粗犷豪放背后的细腻柔情“金柄铁剑”于1992年出土自宝鸡市郊益门村的一处春秋晚的墓葬中,属于国家一级文物,被专家称之为“最美中华剑”,著名考古学家李学勤先生在第一看看到它时都忍不住称赞说“精美绚丽,深感神奇,叹为观止”。

本次展览展期3个月,展览期间馆方还将面向公众陆续举办博物馆奇妙夜、专家讲座、线上直播和青铜器模拟铸造体验等丰富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同时与该展览同期开幕的还有国内首次以专题形式集中展出的彩绘陶器特展。(赵争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