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历博举办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陕历博举办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1-25 16:14
字号: 打印



11月23日,由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主办,联盟会员单位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优秀历史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西安市碑林区西荷小学,该校120余名师生参加。

活动过程中,馆老师简单介绍历史朝代时间线,用同学们熟悉的课文陶罐与铁罐入,通过PPT课件带领同学们学习古代陶瓷器的发展历程。大家通过观察茶壶注水试验和动手组装连通器小实验,细致学习五代青瓷提梁倒灌壶的科学原理;在认真观察了文物的精美纹饰后,大家融合课文古诗词解读其中丰富的文化寓意,纷纷创作、设计、描绘属于自己的陶杯,感受古人独具匠心的工匠精神。活动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这次活动新奇有趣,将文物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增长文物知识的同时也增加了走进博物馆探究历史的兴趣。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陕历博“藏在博物馆里的古代发明系列教育课程”之“神奇的倒注壶——青瓷提梁倒灌壶”,在历史文物中感受古人的发明创造和科技智慧。馆将积极响应教育部与国家文物局号召,积极践行推动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资源深度融合,不断优化课程,注重从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技价值等多角度解读文物,让同学们学会与文物对话,掌握不同品类文物的欣赏之道,从“初识文物”“深入探究”“文化参与”3个层面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地认识文物、探究历史、传播文化联盟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整合博物馆教育资源,深化馆校合作,勇于担当起中华优秀文化传播者、推广者的角色,为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做出更大贡献。陕历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