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规划通过评审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规划通过评审

发布日期: 2021-11-30 17:02
字号: 打印


1126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邀请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城墙管委会等文化遗产保护和规划方面专家,组织召开《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规划》评审会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汉阳陵博物院相关干部职工参加。

院于2016年底开始与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完成了《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规划》的编制工作。与会专家通过认真听取规划编制单位汇报、仔细审阅规划文本、开展内容质询及专家组讨论等环节后,同意该运营规划通过评审。

该运营规划通过对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日常运转状况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分析和研究,确定了汉阳陵遗址公园在资源维护、运转管理、开放服务等方面的基本运营成本,制定了提升汉阳陵遗址公园运营管理和综合收益水平的具体举措编制了推动汉阳陵遗址公园可持续发展的明确规划,为进一步推动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确立汉阳陵遗址公园常态运营规范化体系、探索和完善国家公园管理运营体制机制、丰富和拓展大遗址保护展示利用的“阳陵模式”概念、解决汉阳陵遗址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和困局等方面提供了规划依据和行动指南,也为我国其它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作为国家文物局2015年批准公布《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的子规划,《汉阳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规划》是我国目前首部聚焦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日常运营管理的专项规划,是院深入贯彻国家《大遗址利用导则(试行)》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汉阳陵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汉阳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