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秦兵马俑髹漆及彩绘陶保护研究实验室揭牌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秦兵马俑髹漆及彩绘陶保护研究实验室揭牌

发布日期: 2022-07-01 17:38
字号: 打印




6月30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在秦陵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签署“髹漆及彩绘陶保护研究领域合作协议”,为“秦兵马俑髹漆及彩绘陶保护研究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瑞和副所长王尚林,秦陵博物院院长李岗、副院长周萍出席签约仪式,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参加。

李岗、赵瑞代表双方签署“髹漆及彩绘陶保护研究领域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交流互动以及资源共享创新机制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共同推动髹漆及彩绘陶文物保护研究的跨越式发展。协议的签署将有助于双方利用所在领域的科研优势,实现产业链、创新链相互融合,在秦俑保护与利用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技术方面推陈出新,助力秦俑文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文明探源贡献秦俑力量。

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先后承担国家指南针计划、科研院所社会公益研究专项、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漆文化传播、文物保护相关科研专项,建有全国唯一的漆树与生漆样品标本室、唯一的国家学术期刊《中国生漆》。秦陵博物院系统研究秦俑彩绘剥离病害和颜料层构成,明确彩绘保护的关键是稳定生漆层,生漆底层劣化和漆层原有粘附力下降极易失水卷曲是造成秦俑彩绘层脱落的主要原因,系统研究彩绘俑漆层劣化机理对其保护具有重要意义。(秦陵博物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