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延安市检察院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成效显著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延安市检察院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 2022-07-06 16:03
字号: 打印

7月5日,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检察机关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通报5起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师蒙出席并讲话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边延梅参加。

师蒙表示,延安市检察院立足区域红色资源优势,主动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在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中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和治理效能,办案成效显著。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在红色资源保护领域共立案9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02件行政起诉案件3件,所办理的2起案件被评为全国典型案例1起案件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推动3处革命史迹列入文物保护名录督促65处红色革命文物进行修缮保护,建成了陕甘宁边区检察史陈列室边延梅就此次发布延安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主要考虑因素、下一步如何常态化开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活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延安市人民检察院从红色资源保护大局出发,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主动联系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借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物专家,在督促依法履职的同时,形成保护红色资源广泛共识。同时重视和发挥制度优势,推动延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延安市实施〈陕西省延安市革命旧址保护条例〉办法》,参与《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将检察机关保护革命文物纳入方案。

针对延安红色资源丰富但地域差别较大且分布不均匀的现状,延安市检察院采取一体化办案、分层推进、分片指导的方式,在全市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各县(市、区)院以地域内革命文物为依托,坚持“一院一主题”,以高质量的办案凸显保护成效。

自陕西省检察院在全省部署开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以来,延安市县两级检察院寻访革命旧址297处参与寻访人次892人次撰写寻访体悟151篇发表媒体宣传稿件70篇,其中6篇征文获省级以上奖励,以办案实效赓续红色血脉。(王祎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