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藏一角博物馆举办植物敲拓染体验活动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藏一角博物馆举办植物敲拓染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8-05 11:41
字号: 打印




7月27日及8月2日,安康市藏一角博物馆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七夕——植物敲拓染体验活动”,50余名学生及家长参加此次活动。

“在七夕这天,未出嫁的女子会将兰花做成香包,祈求姻缘;七夕时,女子大多采摘柏叶桃枝,用以洗发可黑润固发......在活动开始前,讲解员先向学生及家长介绍七夕节与植物关联的知识,植物敲拓染技巧拓印保留植物天然色彩造型等进行生动讲解,以加深观众对传统节日的认知。

在互动环节,家长和孩子齐动手,把搭配好颜色和形状的植物用胶带固定在帆布包上,以布为纸,以叶作画,透过胶带均匀且反复的敲打叶片,伴随着一下下的敲击,植物的天然形状和色彩凝固在织物上,一件件独一无二的植物敲拓染作品便制作完成,每个孩子拥有了属于自己独特的敲拓染作品

该活动丰富了青少年的文化生活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活”起来。家长和孩子们表示通过亲自实践,不仅将大自然“拓”到了自己的作品中,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拓染技艺的魅力,还可以把“文化”带回家。(藏一角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