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成“国潮服饰打卡地”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成“国潮服饰打卡地”

发布日期: 2023-03-14 09:57
字号: 打印

日前,随着古城文旅热的到来,这家全国唯一的柴窑文化博物馆也成年轻人的“国潮服饰打卡地”,面对古色古香、精美绝伦的瓷器珍品,很多外地观众在认真聆听有关柴窑的知识讲解后,感叹中国瓷器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获益匪浅。

近年来,穿着一身汉服出游、在美景中进行“沉浸式”体验成了不少年轻人的爱好。在西安柴窑博物馆,也有不少观众穿着“汉服唐装”来这里打卡,了解中国古陶瓷知识和西安悠久的柴窑文化,并拍摄视频和照片与广大网友分享。据柴窑博物馆馆长王学武介绍,该馆能引起观众们关注,首先是博物馆的位置——位于大唐不夜城;其次是博物馆的外观设计充满传统文化韵味;第三就是馆里收藏的古瓷器珍品——柴窑瓷器,以其珍稀程度和艺术价值让观众走进来、听下去、记得住。

据了解,柴窑是五代十国时期后周皇帝柴荣的御窑,北宋建立后被迫禁停。此后的1000多年里,柴窑瓷器以珍稀闻名于世,具有器型精巧、釉色天青、胎体薄巧而坚韧、敲击有金石声等特点。然而,真正的柴窑精品极其罕见,长期以来都以文献记载为柴窑瓷器的判定标准。馆长王学武和妻子寇玉徽女士走遍大江南北,收集大量古瓷器残片与实物,经文物部门批准,建立了中国唯一的柴窑主题专业博物馆——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

王学武,能够吸引广大观众是普及柴窑文化的重要一步,他本人感到非常欣慰。年轻人穿着“国潮服饰”走进柴窑博物馆,了解西安悠久的柴窑文化和中国古瓷器知识,无疑丰富旅游的内涵,值得总结与推广。

王学武还亲自拍了一段观众在博物馆门口翩翩起舞的视频,曼妙舞姿在博物馆场景的衬托下更显文化魅力。他告诉记者,观众们的着装有常见的“汉服”,也有“唐服”,即有着唐代文化元素的传统服装,能够让他们尽可能多地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也是西安“文旅人”的一种责任。肖海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