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北首岭遗址陈列展览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首页>新闻资讯>工作动态

北首岭遗址陈列展览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 2023-06-02 10:36
字号: 打印

5月31日,北首岭遗址陈列展览方案专家评审会在宝鸡北首岭博物馆召开,会上通过了北首岭遗址陈列展览方案评审,并从专业角度对展陈方案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陈列大纲编写团队对大纲进行汇报,从全球和中国史前文化两个视野阐释了北首岭遗址的综合价值,从溯源文明源头到孕育、构建、绵延等篇章串联起七千年华夏文明的印记;从全球农业起源与中国北方农业发展的环境动力聚焦到北首岭遗址的村落社会、农业经济、饮食变化与艺术表达,诠释了以北首岭遗址出土文物和文化遗存及宝鸡地区仰韶文化时期的文化特点。

陈列展览设计方围绕项目规模、功能布局、文物内涵、展陈理念和展陈思路等方面对展陈方案进行了解读。与会专家在听取了项目基本情况介绍及展陈方案汇报后,经充分质询和讨论后认为,陈列大纲主题定位准确,框架结构合理,学术视野开阔,内容研究深入,文字表述专业;形式设计原则理念科学,空间规划合理,整体氛围营造符合展览主题,通过该展览方案,并从专业角度对展陈方案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

此次评审会对推出以北首岭遗址为特色的宝鸡地区史前文物主题陈列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馆将督促编制单位以此次会议的专家评审意见为主导思想,对整体方案进行完善,组织各科室做实做细业务配合,做好项目推进定期总结工作,切实推进陈列项目有效落地,同时,进一步加快《总规》评审和博物馆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步伐,为陈列展览项目实施提供有利条件(宝鸡北首岭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