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文博讲坛”第44期讲座直播预告

“文博讲坛”第44期讲座直播预告

发布日期: 2021-11-26 14:30
字号: 打印


讲座时间:2021年11月29日(周一)下午3:00-5:00

讲座题目:《华西系玉器背景下的陶寺文化玉器礼制化》

人:何驽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讲座摘要:

华西系玉器主要指石峁集团、齐家文化和陶寺文化使用的玉器,以片状、素面为最主要特征。华西系玉器大的产生与使用背景是商品贸易,玉器作为一般等价物在黄河中上游贸易圈中流通。在这一大背景下,陶寺文化以自然经济为文明基础,因而商品经济并不占主导地位,所以华西系玉器通过陶寺邦国掌握的贸易进入陶寺邦国后,遂转化为玉礼器,从而退出流通领域,从此集成创新了中原地区玉礼器制度的先河。这些观点,与以往有关华西系玉器的认知有较大不同,为人们深入、全面地认识华西系玉器,提供了全新的政治经济学视角。

主讲人简介:

何驽,本名何努,北京人,1963年出生。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博士学位。1988-1999年,在湖北荆州博物馆考古部工作。2001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二级研究员,山西队队长。

主要从事山西襄汾陶寺遗址考古发掘与研究,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陶寺遗址专项”和“公元前3500年至前1500年黄河、长江及西辽河流域精神文化的发展研究”。2020年起,担任“中华文明探源研究”项目“中原和海岱地区文明进程”课题负责人。研究领域涉及中国早期国家、中国文明起源考古、精神文化考古理论研究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著有《怎探古人何所思——精神文化考古理论与实践探索》一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