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历博讲坛”第95期讲座直播预告

“历博讲坛”第95期讲座直播预告

发布日期: 2022-12-06 17:31
字号: 打印


由陕西历史博物馆主办的“历博讲坛”(第95期)讲座活动将于12月7日(周三)下午3:00开始网络直播,现将相关事宜预告如下:

讲座题目:《史前时期玉璜使用方式的探讨——以凌家滩墓地和瑶山墓地为重心》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7日下午3:00-5:00

主讲人:杨晶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讲座摘要:

据考古发现,至迟在距今7000年左右,玉璜就已经出现,一直持续到距今4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末期。在中国史前时代的遗存中,玉璜以分布范围广泛、持续时间长久而著称。滥觞于长江下游地区的玉璜,在距今5500—5000年这一时期进入了最为繁盛的时期。凌家滩文化的玉璜和良渚文化的玉璜,堪称这一时期最突出的代表。讲座将通过对凌家滩墓地和瑶山墓地玉璜出土位置、组合关系的考察,复原玉璜多种佩戴方式,一方面可以了解玉璜的使用情况,另一方面还可以了解墓主人的身份、地位,进而探讨玉璜在当时社会中所承担的功能。凌家滩文化与良渚文化玉璜的佩戴方式,开启了两周时期用以“明贵贱”的组璜玉佩的先河。而这种以玉璜为佩饰的用玉制度,奠定了古代价值观的雄厚根基,在中国文明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主讲人简介:

杨晶,汉族,研究馆员。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2—2000年先后在黑龙江省北方文物杂志社、中国文物研究所供职。2000年以来在故宫博物院工作,兼任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张忠培助手。曾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中华玉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和研究生导师。2014年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玉器、陶瓷器及其人体饰物。代表性论著有《关于大甸子墓地玉器的分析》《半支箭河中游先秦时期遗址》《中国史前时代玉钺之研究》《苏皖平原地区史前玉器的研究》《中华梳篦六千年》《科技考古》《中国史前玉器的考古学探索》。还主编了《中国陶鬲谱系研究》《玉魂国魄——中国古代玉器与传统文化学术讨论会文集(四—八)》等书。

直播入口

手机入口:识别二维码进入

电脑端入口:点击链接进入

https://k.cnki.net.courseDetail/225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