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文博讲坛”第55期讲座预告

“文博讲坛”第55期讲座预告

发布日期: 2024-04-17 16:05
字号: 打印

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历史博物馆承办的“文博讲坛”(第55期)讲座将于4月18日下午15:00-17:00在陕历博举行,现将相关事宜预告如下:

讲座题目:《面向海洋的秦汉文明》

讲座时间:2024年4月18日(周四)15:00—17:00

讲座地点:陕西历史博物馆社教部二楼报告厅

主讲人:王子今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

讲座摘要:

秦汉大一统政治格局形成之后,高度集权的中央执政机构面临的行政任务包括对漫长的海岸的控制。神秘的海域亦为秦始皇、汉武帝等有作为的帝王所关注。出于不同目的探索海外世界的航海行为,体现了中原居民面向海洋的进取精神。秦汉时期海洋资源的开发实现了新的进展,沿海区域文化初步形成,东洋与南洋海上通道开拓了对外文化联系的宏大空间。早期海洋学在秦汉时期也取得了新的成就。秦汉时期的文化风格,在英雄主义、进取精神、开放胸怀、科学追求等方面体现出积极的时代特色。这些特点,在与“海洋”相关的历史文化现象中均有突出的表现。

主讲人简介:

王子今,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曾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访问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鸿国讲座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朱张学者”。

出版《秦汉交通史稿》《史记的文化发掘》《秦汉区域文化研究》《古史性别研究丛稿》《秦汉时期生态环境研究》《秦汉史:帝国的成立》《秦汉边疆与民族问题》《秦汉称谓研究》《秦汉名物丛考》《秦汉儿童的世界》《秦始皇直道考察与研究》《秦交通史》《秦人的信仰世界》《秦扩张史:土地与民人》等学术专著。

报名方式:微信添加“历博讲坛”公众号,在对话框中输入“秦汉文明+姓名+电话”(收到微信回复则表示报名成功)。

入场方式凭借报名成功短信于讲座当日,安检后,从陕历博南门东南角楼一层入场。

入场时间2024年4月18日(周四)下午14:30-14:50

温馨提示:

1.请配合工作人员安检。

2.讲座期间,请将手机调至静音。

直播入口

手机入口:识别二维码进入

电脑端入口:点击链接进入

https://k.cnki.net/courseDetail/35316

陕西历史博物馆官方微博、B站将同步直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