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招聘专任教师、师资博士后公告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招聘专任教师、师资博士后公告

发布日期: 2022-07-22 13:07
字号: 打印

西北大学创建于1902年,是中国西北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高等学府,坐落于古城西安。现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建设院校、教育部与陕西省共建高校。西北大学考古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并于2022年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研究历史悠久,早在20世纪30年代,黄文弼先生等前辈们开创了中国的丝绸之路考古事业。进入新世纪,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率领中亚考古队重启丝绸之路考古事业,20多年来,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始终坚守学校办学初心,继承发扬丝绸之路人文交流学术传统,紧跟党和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步伐,以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为原点,用双手书写出精彩的文明篇章,用脚步丈量出坚韧不拔的精神,把考古研究的文章执着地写在了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直到中亚的广袤大地上,在千年古丝绸之路唱响了新时代高校师生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的浩浩长歌。

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前夕,在乌兹别克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2018年1月,西北大学成立丝绸之路考古中心。2020年6月成立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研究中心。2021年5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西安主持“中国+中亚五国”宣布中方计划在中国西北大学建立“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2021年7月,西北大学在整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考古中心和陕西省丝绸之路考古中心研究力量的基础上,成立了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陕西省文物局为牵头单位,西北大学为实施单位,统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等省内外优势资源,与丝路沿线国家共同建设。

中心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主要任务是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新发展,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开展丝绸之路考古合作,是一个开放、合作、共享、传承的国际化平台。中心致力于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学术机构合作,开展联合考古工作,研究丝绸之路的历史和古代东西方文明交往互动的过程,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目前,中心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蒙古、伊朗、巴基斯坦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1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签署了共建协议,并组建起中心学术委员会,聘请了来自9个国家的20余位考古领域专家学者担任委员,初步搭建起一个开放共享的学术合作交流平台。中心与各国学术机构联合培养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共同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开放共享的国际联合实验室,并定期联合举办丝绸之路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根据学科建设和中心发展需要,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面向海内外公开诚聘专任教师及师资博士后,共同参与中心建设和学术研究工作,将中心建成面向中亚的国际一流人文交流基地。

一、招聘专任教师

(一)招聘方向及人数方向及人数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院面向海内外公开诚聘专任教师10名,主要招聘方向如下:

1.考古学7人,丝绸之路考古(中亚、南亚、西亚)研究;

2.历史学、文献学、古文字学2人,丝绸之路(中亚、南亚、西亚)历史、文献和古文字研究

3.文化遗产管理1人,具体研究方向不限,要求科研能力突出。

(二)招聘条件

1.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

2.应聘者应在海内外著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获得考古学、历史学、人类学或相关学科博士学位,具有海外学术经历者优先;

3.有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发表记录。

(三)招聘人员范围

1.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同类层次的国家级人才,或在专业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领军人才;

2.高端人才:在专业领域取得突出成就,在学科建设和学术团队建设中能起到带头人作用,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各类人才;

3.学术骨干:应届优秀博士毕业生、博士后出站人员;毕业两年内且可以正常派遣的博士毕业生或博士后出站人员;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

(四)专任教师待遇

聘任境外高层次专家,按照学校有关聘任境外专家的规定办理;

知名学者获聘全职专任教授,除享受学校有关特聘教授的待遇外,另可申请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设置的特聘教授岗位津贴;

其他各类正式录用者纳入事业编制,执行国家事业单位工资标准,享受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同职级研究岗位待遇。

(五)招聘程序

1.常年接受报名申请;

2.初审合格后,通知面试时间和地点;

3.面试通过后,提交学校人力资源处审批、公示;

4.根据相关规定,办理入职手续。

(六)申请方式

有意者请者将个人简历及2篇代表作发送至crcasr@nwu.edu.cn,邮件主题命名为“本人姓名+教师应聘”。通过初选者将邮件通知面试。

联系人:付老师,电话:029-88309083。

二、招收师资博士后

(一)师资博士后招收方向

根据《西北大学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与《西北大学博士后振兴计划》相关规定,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常年招收优秀博士进站从事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为:丝绸之路考古、历史与遗产保护研究。

(二)师资博士后相关待遇

师资博士后为以非定向就业博士毕业生、无人事(劳动)关系身份进入考古学科研流动站工作的博士后。

师资博士后享受以下待遇:

1.按照学校规定,师资博士后基础年薪12万,奖励年薪一档18万、二档13万、三档8万、四档3万。

2.师资博士后进站起认定讲师资格;奖励年薪达到三档者可申请副教授资格评审,奖励年薪达到一、二档者可申请教授资格评审。

3.师资博士后在站期间享受本校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政策;

4.对房源不足无法分配博士后公寓的人员,按照同期入校工作博士毕业人员标准发放租房补贴。

5.出站考核达到优秀者可申请留校工作。

(三)进站条件

进站人员需满足《西北大学博士后工作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进站条件,按照程序向中心申请进站,原则上优先考虑师资博士后。

1.具有博士学位,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不超过35周岁;

2.具有与招收方向相关的学术背景与研究成果;

3.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科研能力和英语、俄语、突厥语水平;

4.能够专职全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四)申请方式

申请者请填写《西北大学(师资)博士后申请表》(可在学校人力资源部网站下载),并将代表性成果等相关证明材料发送到crcasr@nwu.edu.cn,邮件主题和代表作压缩文件同时命名为“本人姓名+博士后应聘+合作导师”。通过初选者将邮件通知面试,未通知面试者不再另行通知,申请材料恕不退还。

联系人:付老师,电话:029-88309083。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          

2022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