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首届陕西文物数字文创大赛征稿通知

首届陕西文物数字文创大赛征稿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6-02 16:23
字号: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落实中央两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推动新时代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文物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决定开展“首届陕西数字文创大赛”活动。

为不断推进文物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现将本届大赛的征稿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赋能文化创新,互联时空智慧

二、大赛目标

以历史文化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传播中华文化

推进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物活起来

深入挖掘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坚定文化自信

发挥文物资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助推产业发展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物局

承办单位:

陕西省博物馆协会、陕西“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百度文心一格

协办单位: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陕西省动漫游戏行业协会

四、大赛范围

大赛立足陕西,面向国内外。

五、参赛者

任何热爱历史文化,创意出众、想法超前的企业、团队和个人,均可参赛。

六、大赛赛道

1.AI创作赛道

参赛作品须使用百度“文心一格”AI绘画平台,围绕陕西历史文化主题并结合大赛组委会提供的素材进行二次创作。本赛道设普通组和专业组两大组别。

2.数字文创赛道

参赛作品须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参赛作品创作。本赛道设数字文创产品与数字艺术设计作品两大组别。

七、大赛时间

1.AI创作赛道

投稿时间:2023年5月18日~2023年6月18日

评审时间:2023年6月19日~2023年6月27日

颁奖时间:2023年6月28日

2.数字文创赛道

投稿时间:2023年5月22日~2023年12月31日

评审时间:2024年1月1日~2024年1月15日

颁奖时间:2024年1月16日

八、参赛要求

大赛鼓励各类参赛者以历史文化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创意精神为基础,充分挖掘陕西丰富的文物和历史文化资源,创作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健康、文字规范,兼备思想性和艺术性,无任何不良信息。作品须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九、投稿方式

1.AI创作赛道

电脑端登录大赛官网yige.baidu.com,移动端搜索“文心一格”进入大赛官方网站,点击首页“古物新颜”banner页面参与比赛,并按照参赛要求上传作品。

2.数字文创赛道

登陆大赛官网www.sxszwc.com,点击首页“我要参赛”页面,按照参赛要求上传作品,或发送参赛作品和报名表到大赛投稿邮箱sxszwc@xinkun.net。

3.投稿咨询

参赛者可通过大赛官网www.sxszwc.com,进一步了解大赛规则和活动情况。咨询电话:029-8420014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