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组织召开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动员会暨培训班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组织召开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动员会暨培训班

发布日期: 2020-11-02 15:20
字号: 打印

11月2日至3日,陕西省文物局在西安市组织召开“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动员会暨培训班”,这标志着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正式启动。动员会上,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作动员讲话,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督查与安全处负责同志出席并发言。全省各市文物部门、相关文博单位和高校共计110余人参会。

周魁英强调,石窟寺是我国重要的文物类型,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内涵深厚,是我国辉煌灿烂古代文明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文明同其他古代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敦煌莫高窟和大同云冈石窟时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石窟寺在我省辖区内分布广泛,数量巨大。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是全国石窟寺保护状况专项调查的组成部分,是为全面掌握我省石窟寺现状,切实加强石窟寺保护工作组织开展的专项调查工作,旨在对陕西省内石窟寺的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的一次全面调查,意义重大。同时,周魁英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大家要提高认识,努力学习;二是各市县文物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三是大家要认真调查,确保质量;四是强调此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大家务必要以人为本,注意安全。

本次培训班针对调查要求,邀请相关专家分别就石窟寺调查与登记、石窟寺考古调查与佛教文化、石窟寺典型病害识别判断、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系统操作对学员进行业务培训,统一思路、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确保调查结果的真实、完整和科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省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开展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的通知》,并编制了《陕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完成本次调查任务。(省文保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