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打击防范文物犯罪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打击防范文物犯罪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10 11:04
字号: 打印

近日,“守护文物安全 彰显文化自信——打击防范文物犯罪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指导,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承办,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关于2020年度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的重要举措。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高等院校和文物科研机构的文物犯罪案件侦办与防范、考古学、文物保护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基层公安机关、文物部门的代表共50余人参加座谈。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会代表就当前做好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文物安全和文物犯罪工作的总体形势和特点,文物犯罪对考古工作的破坏与影响,关于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政策建议和立法趋势,古遗址古墓葬安全防范的重点范围与主要措施,文物被盗(丢失)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以及涉案文物鉴定等工作,发表了意见建议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来自辽宁朝阳“11·26”系列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和陕西淳化“7·20”系列盗掘西汉古墓葬案件的侦办专案组负责人,专题讲解了案件侦办、刑事审判和追缴文物等工作情况。

2020年8月,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部署全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各地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密切配合,取得了重要进展,截至11月已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追缴文物3800余件。此次研讨会聚集公安刑侦和文物保护两个部门、多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代表,认真总结全国预防打击文物犯罪的经验,全面研判全国文物犯罪的新趋势、新特点,多视角进行理论探讨,提出措施和建议,是一次跨界合作共商打防文物犯罪理论与实践工作的有益尝试,对各地开展好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做好文物安全防范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参考作用。 (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