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国家宝藏》迎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专场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国家宝藏》迎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专场

发布日期: 2020-12-16 08:31
字号: 打印

12月13日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三件国宝亮相《国家宝藏》第三季第二期。节目中,沈腾、陈建斌、富大龙三位影视演员依次出场,分别演绎跪射武士俑、秦陵铜车马、青铜仙鹤的前世传奇。

本期《国家宝藏》特别邀请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科研规划部主任张卫星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摄影师赵震,深入讲解国宝背后的故事。他们不仅带观众领略赳赳老秦的英雄血气、千古一帝的鸿鹄之志,也用全新的视角展示秦始皇帝陵背后的故事。

节目中,赵震数次落下热泪。作为近距离凝视过每一尊兵马俑的人,他认为自己拥有全世界最棒的工作:“有一天拍着拍着,我一抬头就看见一尊俑的脸上有指纹,那可是2200多年前制作兵马俑的工匠留下来的指纹啊!当看到那种景象的时候,仿佛时间消失了,就在同一个位置,他刚刚离开,而我就踩在他的脚印上。”

“你相信兵马俑会复活吗?”面对这个提问,张卫星给出了回答:“不仅兵马俑会复活,整个陵园中的一切都会在秦始皇的世界里复活。”

秦始皇陵不仅是一个考古遗迹,更是一个集技术、艺术和思想观念于一体的产物。正如赵震所说:“秦人虽然已经消失,但他们化为泥土,成为了支撑我们站立的土地。他们造就的血脉,依然在你我的身体里奔流着。祖先给我们留下的兵马俑,其实就是我们的路标,当我们回望的时候,可以看见家的方向,当我们前行的时候,它又在提醒着我们,我们是谁,我们要成为谁。”(来源:陕西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