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国家宝藏》秦陵博物院专场热播引发广泛关注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国家宝藏》秦陵博物院专场热播引发广泛关注

发布日期: 2020-12-16 16:54
字号: 打印

12月13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第三季录制播出,在第二集播出秦陵博物院专场内容,该集内容以震撼场景、精美文物、精彩故事和守护人对文物工作的热爱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为更好地配合此次节目录制和扩大影响,该院按照节目组对播出时间、对外发布、同步推广等要求下做好相应工作

发起线上公众参与活动。12月6日,秦陵博物院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发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国家宝藏》走进兵马俑·全明星阵容·你要pick谁·线上活动启幕”,并在新浪陕西新闻频道和腾讯大秦网新闻频道进行推广;启动秦陵博物院文物有奖评选活动,鼓励公众在15件文物中挑选自己最喜爱的文物,进一步扩大秦陵文物的知名度,该活动对展现秦陵丰富文化内涵产积极作用。《国家宝藏》节目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5分、B站评分9.9,好评度超过上两季;截至12月15日新浪微博话题“给兵马俑拍照的人”相关话题在微博要闻榜排名第一、阅读量1878万,微博热搜排名第8、阅读量309万。

众多媒体对节目给予关注和支持。《陕西日报》《西安晚报》等媒体刊载“《国家宝藏3》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专场”预告,央视新闻、新华网、陕西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号、搜狐新闻、华商网、西部网、环球时代等众多媒体以“国家宝藏走进秦陵博物院”“给兵马俑拍照的人”“发现兵马俑脸上2200年前工匠指纹”等为题报道节目播出盛况。12月14日晚,央视“新闻联播”在“主播说联播”版块播出题为“给兵马俑拍照的他有个震撼发现,刚强:真·宝藏摄影师”的记者评述新闻,报道内容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文物摄影师赵震在给兵马俑拍照过程的坚持和热爱,这种求真笃行的精神才是真正的“国家宝藏”。

迅速推出《国家宝藏》相关文物特展和活动12月14日,秦陵博物院在文物陈列厅推出《国家宝藏》相关文物特展,展品包括秦陵铜车马和高分辨3D打印制作的跪射武士俑和青铜仙鹤。此次相关文物展针对《国家宝藏》节目秦陵博物院特辑开展的线下有益尝试,对秦文化的全方位展示具有立体具象的重要意义。同时,秦陵博物院联合西安报业传媒集团,将于12月19日征集20名幸运观众参与现场直播论坛,届时将邀请秦陵博物院考古发掘、文物保护、藏品管理、文物摄影、铜车马研究等方面专家,线上线下同步参观秦陵博物院,在近期一个时间内必将扩大节目引发的秦陵宣传效果。

《国家宝藏》是由中央电视台、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文博探索节目,张国立担任讲解员、明星和文物工作者等担任国宝守护人。节目融合应用纪录片和综艺两种创作手法,以文化内核、综艺外壳、纪录气质创造一种全新表达。(陕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