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回顾“十三五” 谋划新蓝图 乘势而上开启文物事业新征程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回顾“十三五” 谋划新蓝图 乘势而上开启文物事业新征程

发布日期: 2020-12-23 09:35
字号: 打印

——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1日,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20年文物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回顾“十三五”改革发展,谋划“十四五”事业布局。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主持,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胡冰、关强出席会议。

胡和平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国文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担当尽责、守正创新,推动我国文物事业取得显著成绩。2020年文物保护得到全面加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广大文物工作者展现出良好的干事创业精神,文物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胡和平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当前文物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远景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把考古放在文物工作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化历史研究,始终把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第一位,积极拓展文物合理利用途径,让更多成果惠及民生,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统筹谋划,把握正确方向,高标准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推动文物事业发展新征程行稳致远。

刘玉珠强调,2020年全国文物系统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中央部门协同优化文物保护利用顶层设计,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更加树牢。全国文物系统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稳妥积极,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系统推进,文物安全长效机制持续健全,博物馆工作创新发展,革命文物工作稳扎稳打,机构队伍建设支撑有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全面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务实开展,文物追索返还提振士气。“十四五”期间,全国文物系统要在“十三五”文物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基础上,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全面提升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力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部署2021年工作,要求全国文物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围绕建党百年,做好保护展览展示宣传,加强文物保护、考古和历史研究,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深化博物馆和社会文物改革发展,加强文物国际交流合作,持续加强文物保护队伍机构能力支撑建设。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中央有关文博单位、科研机构负责同志,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同志,国家文物局机关各司室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徐秀丽 李 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