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公布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陕西公布全省首批革命文物名录

发布日期: 2020-12-31 16:45
字号: 打印

1231日,陕西省文物局公布全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根据国家文物局标准首次认定公布第一批陕西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可移动革命文物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信息,这些最新数据成为陕西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和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意见》,陕西省文物局及时组织开展全省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和排查工作。结合国家文物局关于革命文物名录工作有关要求和标准,在各市革命文物排查工作基础上,参照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和国有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数据,最终形成“陕西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陕西省第一批全省革命文物名录”包括不可移动革命文物75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46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0703件(套)。

20206月,结合国家文物局相关要求,陕西省文物局向全省印发了《关于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和排查的通知》,明确了排查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名录”要求各市全面组织开展革命文物排查工作。各市信息汇总后组织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文物数据中心,对各市上报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并形成初步“名录”。

据了解,这次遴选范围原则上以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和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已确认的数据为主,遴选时间涵盖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陕西省文物局先后邀请省委宣传、党史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或书面征求意见,讨论“名录”公布标准,对“名录”中不可移动文物逐条逐项进行筛选,及时向各市反馈情况,从保护级别、类型和保存现状等方面,对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从历史、等级、地域等方面进行完善后认定公布。(局革命文物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