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五一”期间陕西文博开放单位观众骤增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五一”期间陕西文博开放单位观众骤增

发布日期: 2021-05-06 17:30
字号: 打印

2021年“五一”节期间,陕西各文博单位精心组织、科学调控、周到服务,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一场丰盛的文化大餐,确保“五一”小长假的参观活动平安顺利陕西各大博开放单位的参观骤然增多

博物馆参观人数强势回归。全省文博开放单位共接待观众596万人次,较2020年同期大幅度增长,与2019年相比单日参观人数已基本达到同期水平。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共接待观众299342人次,已基本达到了疫情之前2019年同期单日参观人数的92.1%。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观众49562人次,西安碑林博物馆接待观众33481人次,司马迁墓祠纪念馆接待观众3.26万人次,延安革命纪念馆接待观众11.53万人次,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接待观众2.15万人次,法门寺博物馆接待观众4.2万人次。

大遗址及历史街区受到青睐。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户外的大遗址及历史文化名镇、传统古村落等受到了更多观众的青睐,逐渐成为参观热点。西安城墙景区接待观众32万人次,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接待观众26.5万人次,华清池景区接待观众13.3万人,乾陵文化景区接待观众5万余人次,佳县白云山古建筑群接待观众3.75万人次,韩城党家村接待观众1.9万人次,宝鸡周公庙(周文化景区)接待观众10.93万人次,商洛山阳骡帮会馆接待观众17.5万人次。

社会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各文博开放单位立足自身实际,紧扣“五一”劳动节的节日主题共举办各类展览和教育活动400余场次。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了“考通天下·现古于今”国际劳动节教育活动。西安碑林博物馆与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联合推出了“金石遗音——天一阁藏明清刻石珍拓展”。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引进了《千年窑火生生不息——邯郸市博物馆馆藏磁州窑瓷器展》。西安博物院以家庭为单位组织开展“寻找劳动之美--五谷画”教育体验活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了“我是小八路”红色文化体验活动。咸阳博物院举办“今年花开逛咸阳”秦汉珍宝探秘活动。铜川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承办“永远跟党走”铜川市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延安革命纪念馆举办了红歌联唱及“学习用典 ——中国优秀经典故事中国连环画作品展”。安康博物馆举办了“学习三线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及“学习红色经典 致敬百年荣光”教育活动。

节日安排部署措施有力。各文博开放单位通过“预约、限流、错峰”“延长开放时间”等措施,为广大观众创造了平稳有序的参观环境,避免观众扎堆进馆,让更多的观众有机会走进博物馆。同时,为确保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参观需求,各大热门博物馆均在购票窗口为老年人预留线下门票或是采取登记身份证直接入馆的便捷措施。为应对的客流高峰,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松懈。各文博开放单位制定了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职责,全面排查消除了各类场馆和活动的安全生产隐患,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在观众接待过程中,各文博开放单位严格落实实名预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等参观防疫措施,加强室内场馆的通风换气,加大公共服务设施清洁消毒频次,严格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各大文博开放单位主动作为,与所在地政府、交警、高速、公共交通、新闻媒体等多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通过多渠道方式及时发布购票、参观、道路交通等信息,形成以文博单位为主体的跨行业、跨领域的宏观调控,保证“五一”小长假期间文博单位以及周边交通、旅游景点和参观环境的平稳有序。(局博物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