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组织基层文博工作者开展宣讲活动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组织基层文博工作者开展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6-10 15:53
字号: 打印





6月9日,省文物局组织开展“记忆与荣光——铭记革命历史 传承优秀文化”主题宣讲活动,邀请7位博物馆优秀讲解员和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围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党领导下的考古事业发展作主题宣讲。局长罗文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局领导机关处室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务专干、基层支部书记和党员、青年代表100余人参加。

罗文利指出,陕西有着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省文物局作为文物工作主管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他强调,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素质,锤炼政治品格,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要向身边人学习,择一事终一生,守护好、彰显好中华文明和中国革命标识;要发挥好资源优势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服务保障,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开创陕西文物事业发展新局面。

来自陕西6家博物馆、纪念馆在全国或全省讲解员大赛中获奖的7名优秀讲解员,分别围绕延安窑洞里有马列、穿越时空的颂歌东方红、人民英雄刘志丹等主题,通过对一件件文物,一个个人物、事件的详细介绍,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党在陕西光辉的革命历史和陕西优秀的历史文化;田亚岐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建国以来雍城考古工作发展为切入点,讲述党领导下的考古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通过将党史和文物事业发展史结合宣讲,进一步提升党史宣讲的感染力和共情性,增强党员干部知党爱党的情怀,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和守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决心。

2021年,省文物局联合省教育厅、省团委、省妇联共同举办“记忆与荣光”博物馆“六进入”系列宣讲活动,在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加强对党的历史和革命文化的宣讲传播。本次活动既是“记忆与荣光”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省文物发挥资源优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既是博物馆公众服务“六进入”进机关的有益尝试,也是局直属单位群众性党史宣讲活动的成功实践。

大家表示,将“六进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让身边人讲好党史故事,讲好文物事业发展史,必将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学史增信、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广泛传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赶越新篇章贡献文物力量。(党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