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以文物资源优势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陕西以文物资源优势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6-16 17:00
字号: 打印


616日,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在西安召开会议,进一步总结部署陕西文物系统文化产业工作,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二级巡视员蔡理华参加座谈,省博物馆协会会长侯彬致辞,省博物馆协会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周萍作工作报告省文物局、省博协专委会和会员单位负责人、文化企业代表参加。

省博物馆协会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创新文化产业发展形式,以陕西文物资源优势为依托,努力推进文化产业向发展。通过专业培训推动文化产业工作再上新台阶,“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培训在推动陕西馆藏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文创产品知识产权和提高博物馆管理运行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举办文创产品评选有力推动全省文创产品开发,21家文博单位和文创企业参评的40件文化创意产品进行综合分类评选;通过线上线下合作丰富文创产品的多样性扩大与文创企业合作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20年陕西历史博物馆“皇后之玺”公交卡在文化动漫游戏大赛中获文创类一等奖、“唐妞”获漫画一等奖,“‘陕陕’的文物惹人爱·绣片”系列明信片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获银奖、“盛引云光香炉”获金奖、虎符饼干获银奖;西安碑林博物馆“草书——坐潮问道系列”在“第二届优秀文创作品评选”中获特等奖、“隶书——福禄攸同系列”获二等奖,在46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暨第五届海峡书画艺术产业博览会上获“特殊贡献奖”,“流行中国”——楷书系列、“笙磬同音”西安碑林石墨萃编系列、国宝逢春——碑林年礼、“石台孝经”等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名录》;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汉阳陵银杏系列”文创产品在“第二届优秀文创作品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星汉灿烂系列23款文创产品入围全国文化创意产品推介名单。

2021年陕西文物文化产业工作将加强与融媒体、数字文化企业合作,创新数字文化产品服务,围绕文物工作重点和文博单位工作计划,完成好各项展会的组织、布展和文物重点工作任务,开发出更有时代感、更受观众欢迎的文创产品;将深化与知名博物馆战略合作,充分发挥文化产业专委会的凝聚力,制定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目标,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开发出更多符合陕西文物特色的系列品牌产品,彰显文物大省和文化强省的引领作用;将建立会员单位内部常态交流平台促进信息和资源交流,将文创与博物馆陈列、博物馆教育和研学相结合开发出独具陕西特色的文创产品。

上宣读陕西省博物馆协会文化产业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部分常委调整决定,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西安事纪念馆、西安博物、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会上作交流发言,与会在座谈时为陕西文物文化产发展献计献策。(陕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