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6-18 17:44
字号: 打印






6月17日-18日,省文物局组织机关干部赴安吴青训班旧址、马栏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魁英,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强和马宝收,以及机关党员干部30余人参加活动

17日,首先来到安吴青训班旧址,泾阳县文旅局负责同志介绍了全县文物工作情况,特别是安吴青训班旧址的维修、维护,以及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等情况。参观了青训班的教学、住宿、训练、卫勤保障等处旧址,大家为在这样简陋、艰苦的环境下,在短短2年时间里举办了6期训练班,毕业学员达到13000多人所震撼。现场听取了工作人员讲述青训班学员卢肃和夏似平的故事,从两位先辈们身上深切感受到学员们崇高的英雄主义精神、舍生忘死的革命斗志,以及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在高唱《歌唱祖国》之前,工作人员讲解了这首歌的创作背景,并对歌词进行了阐释,大家在齐声高唱中结束了青训班的参观学习。

18日一早,来到马栏革命旧址,在革命纪念碑前,大家庄严肃立,向革命英烈敬献花篮、整理红色缎带,向革命烈士行三鞠躬礼,深切缅怀英烈们的不朽功绩。在领誓人的带领下,大家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庄严宣誓,充分表达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随后先后参观了关中分区党政军机关及陕西省工委马栏旧址、习仲勋旧居、关中分区大生产成果展览室、马栏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红军二十六军军部旧址等,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生动的革命故事,让大家深刻理解和感受马栏的革命精神。特别是在党史课上,大家静下心来,认真听取讲解员的精彩讲述,把大家带到了那战火纷飞的岁月,深切感受到了马栏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亲民团结、民族大义、独立自主和开拓担当的革命精神。

通过短短两天的现场学习教育,大家感受到了中国革命在安吴、马栏两座驿站中的峥嵘岁月,领略了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风采,了解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艰难曲折的辉煌历程,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辛的革命战争岁月。大家表示,要永远铭记为了祖国和人民的革命先烈们,继承英雄先烈们的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用革命先烈事迹激励我们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坚决守护好精神标识,做文化遗产的优秀保护者、传承者。

在参观红色革命旧址的同时,17日晚上,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并进行了讲座交流。(文/党文  图/汉唐三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