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成立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 2021-09-08 14:21
字号: 打印


9月8日,省文物局在陕西文物科技大厦举行“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局机关相关处室、各组建单位代表出席仪式。

贾强表示,陕西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成立陕西省石窟寺保护研究中心,旨在推进陕西石窟寺专项调查、考古研究、石窟文化学术研究。他要求,各成员单位在石窟寺保护研究中要突出科研学术性、强化科技引领性、增强整体思维性,共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陕西特色、院校合作发展文保科技、研发与应用高度一体化的新路,为留存民族集体记忆、传承国家文化基因、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和增强文化自信做出贡献。

中心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组织开展石窟寺、石刻保护工作,深入挖掘石窟寺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合理利用和通过相互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全面加强石窟寺的保护、科技攻关,着力提升全省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大局、惠及社会普通民群,为弘扬中华文化和坚定文化自信贡献力

该中心办公室设在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负责文件管理、项目管理、内外联络和其他日常工作,并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省社会科学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省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延安市文物研究院、榆林市文物保护研究所12家组建单位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

了解,目前陕西现存石窟、摩崖造像和石刻共997处,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全国、省、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92处。(卜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