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联合开展“文教融合”主题党日活动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联合开展“文教融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1-15 17:32
字号: 打印





11月14日,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党支部、西安市碑林区南门小学党支部、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第二党支部在汉阳陵联合开展“文教融合促‘双减’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局长罗文利、副局长贾强、二级巡视员蔡理华,西安碑林区教育局局长冯洁、副书记瞿月朗和碑林区政府教育总督学李娟及三个支部党员代表参加。

罗文利指出,联合开展这活动既是省文物局机关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把好事办实,将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重要举措,也是文物教育部门“互联互通 共建共享”的有益实践。要充分利用我省优秀文物资源和教育资源,加强馆校合作,运用系统化思维、多样化手段、标准化研究、常态化机制,实现博物馆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作用,立德启智,以文化人。

冯洁在讲话中肯定了南门小学和汉阳陵校合作模式,并表示希望进一步充分融合“教育+博物馆”资源优势,拓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校教育三个课堂真正落地。

在组织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教育厅、省文物局联合制定的《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实施方案》后,与会人员围绕博物馆教育与学校教育如何有机结合和如何在落实“双减”要求下,更好地利用好陕西优秀文物资源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和文化自信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三个党支部共同签订《党支部共建协议》,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治世之光——西汉帝陵考古成果暨致敬考古百年展”、陕西省“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线下体验中心。

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博物馆教育职能,通过建立馆校合作长效机制的实际举措,实现博物馆与学校融合、创新、共享、双减的工作目标。(局博物馆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