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领导看望慰问考古专家袁仲一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领导看望慰问考古专家袁仲一

发布日期: 2021-11-23 10:36
字号: 打印


11月20日,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名誉馆长袁仲一90岁生日来临之际,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副局长贾强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主要领导一家中看望慰问袁仲一

罗文利高度评价了袁仲一的学术成就和人格魅力,认为袁仲一自青年时代就有爱国奉献的可贵精神能量,主动舍弃家乡的优越环境,来到大西北扎根坚守基层,支援文化建设,以“择一事终一生”精神,为守护传承弘扬兵马俑这一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做出了卓越贡献;深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学术志向、谦逊的工作作风树起一面旗帜,展现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和人生追求,成为值得陕西乃至全国文博界共同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袁仲一回顾了自己1964年来陕至今的工作、生活历程。他表示,陕西是第二故乡,文物系统就是家;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成就了文物考古的终生职业;秦陵大遗址文化资源得天独厚,希望青年文物人能够大有作为;他深情地感慨人生体验:“苦中乐才是最大的快乐,汗水浇灌的花朵才是最美丽的。”

袁仲一是江苏铜山人,1964年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家乡或上海,连续三次向党支部递交申请,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锻炼,在陕西开始长达半个世纪的文物考古生涯,被誉为“兵马俑及秦始皇陵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他构建秦俑学研究的基本框架,为实证中华制度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被评为陕西有突出贡献专家、省劳动模范、省首届社科名家,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文/秦陵博物院  图/张天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