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到榆林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到榆林调研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6-11 08:59
字号: 打印






6月7日至10日,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一行到榆林市调研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石窟寺保护及石峁遗址申遗等工作情况,榆林市政府副市长杨扬、榆林市文旅局局长崔渊等陪同调研。

罗文利先后调研镇靖堡、龙州堡国家长城文化公园、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和长城清平堡遗址、石峁遗址、万佛洞石窟、榆林卫城、佳县木头峪传统村落、麟州故城、吴堡石城等文化遗产点,实地考察考古发掘研究和遗址保护利用情况,听取榆林文物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榆林市人大、市政府和有关县区的主要领导就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交流。

罗文利指出,榆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古遗址、古建筑、石窟寺等各类文物资源富集的文化大市,长城、统万城、石峁等遗址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见证和载体。近年来榆林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践行“扎实加强文化建设”要求,大力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文物事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罗文利表示,省文物局将继续在政策、项目、经费、人才等方面加大对榆林文物工作的支持力度,助推榆林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罗文利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重要论述精神,夯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坚守文物安全底线,统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要以彰显中华文明精神标识为目标,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进长城、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释放文物资源在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全域旅游创建、乡村振兴方面的潜力。要妥善处理城乡建设中开发改造与文物保护的关系,传承好历史文脉;古城改造提升要防止大拆大建,杜绝拆旧建新,要按照省政府的工作思路将“拆、改、留”转变为“留、改、拆”,编制保护利用整体规划,推动区域性文物资源整合和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要以石峁申遗为契机,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等揭示中华文明起源和早期社会发展的国家重大学术课题,凝练好其中体现的中华文明基因、深入阐释其传统文化价值,让其成为社会共享中华文明的课堂。要进一步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落实好当地政府的主体责任,按照“分级分类”原则,统筹做好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通过学术研究、价值阐释、创新服务、数字呈现等方式让文物“活”起来。(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