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召开庆祝“七一”建党节党员大会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召开庆祝“七一”建党节党员大会

发布日期: 2022-06-30 14:33
字号: 打印






6月2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省文物局召开直属单位庆“七一”党员大会,表彰“青年文博标兵”和“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讲授专题党课,一级巡视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周魁英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钱继奎和贾强分别宣读表彰决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宝收和二级巡视员张建武、张彤出席会议。

罗文利讲授了题为“谱写文明信史 助力民族复兴——中华文明探源及陕西实践”的专题党课。他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系统介绍了中华文明探源的由来与早期探索,解读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内涵与重大成果,展示了中华文明探源的陕西实践,分析了深化文明探源研究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深化探源工程的陕西方案。

罗文利强调,全省文物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正确把握文物事业的发展方向,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决扛牢做好文物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要主动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项目,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更好再现陕西在我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中的图景画卷。要坚决守护好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等中华文明和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加强中外展览交流与人文交流,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考古合作力度,积极开展文明互鉴和文明交流研究,为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贡献陕西力量。

会议指出,正当全省文物系统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之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此次大会,就是要通过回顾党的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把爱党之情、爱国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转化为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以坚定不移的实际行动拥护党、热爱党、坚决跟党走。

会议要求,局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增强党的意识,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党的初心使命、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史、重温党的辉煌成就,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提高政治意识,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担当意识,做到知行合一,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要落实落细局党组年度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推进新时代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表彰了喻刚等13名局直属单位“青年文博标兵”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第十党支部“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法等8个“优秀党支部工作法”。

会议以现场和视频方式进行,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一、二级巡视员和局机关正副处长、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青年代表等;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机关各支部、直属各单位未在主会场参会党员。(党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