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央视“中国考古大会”聚焦宝鸡周原遗址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央视“中国考古大会”聚焦宝鸡周原遗址

发布日期: 2022-08-02 10:22
字号: 打印

(图片为视频截图)

7月30日晚,央视《中国考古大会》播出第十期《探秘周原遗址:鉴证西周的礼乐文明》,介绍了宝鸡周原遗址的考古发掘过程和成果,并称周原遗址为德政思想之邦、礼乐文明摇篮。

周原遗址位于宝鸡扶风、岐山一带,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起,相关单位在周原遗址进行调查、试掘,出土了大量卜骨、卜甲,以及墙盘、折觥、青铜马车等珍贵青铜器。周原李家西周铸铜作坊遗址入选200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周原西周社祭建筑遗存入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周原先周建筑与西周城址入选2021年度陕西重要考古新发现,并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名单。周原遗址是全国西周文化遗址考古中面积最大、出土文物数量最多、现有学术成果最丰富的代表性遗址。

《中国考古大会》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制作的考古空间探秘类文化节目,围绕中国考古学百年历程中的重大考古发现、文化遗存、遗址文物等,梳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宝鸡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