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西安碑林海峡两岸临书展”在台湾南投开幕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西安碑林海峡两岸临书展”在台湾南投开幕

发布日期: 2022-09-04 08:18
字号: 打印




9月3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台湾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共同主办,西安碑林博物馆承办的“临古开新 共书辉煌——西安碑林海峡两岸临书展”台湾南投站在中台世界博物馆隆重开幕。开幕仪式主会场设在中台世界博物馆重阁讲堂,北京、西安设分会场,西安碑林博物馆邀请了陕西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黄帝陵基金会等相关单位嘉宾和中省媒体全程参与了开幕仪式。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于群、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罗文利、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见谌法师、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裴建平、南投县文化局局长林荣森、中华翰维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陈春霖应邀出席活动,并分别在三地会场发表致辞。

活动主办方特别设计的开幕启动仪式在北京、西安、南投同时举行。参加启动仪式的宾在象征两岸的“文化沃土”中种下象征书法文化遗产的篆书《峄山刻石》、隶书《曹全碑》、楷书《颜勤礼碑》《玄秘塔碑》、行书《集王三藏圣教序》、草书《肚痛帖》等碑石种子,期待文字的种子在两岸共同的呵护下、在书法文化的滋养下,茁壮成长、开枝散叶、传承百世。在南投主会场,与会贵宾为在本次临书活动中获奖的台湾代表颁发证书。此外,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邀请了热爱书法的小朋友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展示了书法作品。

展览以西安碑林所藏历代名碑刻帖为主要内容,既有先秦鸿儒的浩瀚石经、汉晋文士的绝代书迹,又有大唐名家的如椽巨笔、宋元墨客的风流笔意,涵盖真草隶篆等多种书体,形式多样、风格各异。在121件参展作品中,有20件是两岸书法家的特邀作品,其余101件是从1635件投稿作品中层层筛选出的优秀作品,充分展现了两岸书法爱好者的临帖水平和书写技艺,也是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的有力见证。

本次展览的承办方中台世界博物馆与西安碑林博物馆交往已久。2010年,西安碑林博物馆曾拓印馆藏精品碑刻共计1273套赠予中台禅寺,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史上的盛举。2016年,中台世界博物馆正式落成,陕西文博界代表前往台湾共襄盛典,与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余家文博机构代表进行业务交流。双方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持续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展览此前已先后在西安碑林博物馆、台北文献馆树心会馆举办,获得两地观众的一致好评。此次在中台世界博物馆展出,还配合有书法钢印、拓印体验、拼字游戏等展场活动,该馆捐藏的名碑拓本也将一同与观众见面。展期持续至10月30日。西安碑林博物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