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陕西文物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四)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陕西文物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四)

发布日期: 2022-10-21 10:59
字号: 打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陕西文物系统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收看收听大会开幕盛况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后引起强烈反响。

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党委书记薛耀军表示,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修旧如旧、维持原貌的原则,加大对革命文物保护力度;建好红色资源大数据库,注重数字化保护。同时,统筹整合力量,积极开展红色资源的抢救、征集和研究工作,深挖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和张思德精神时代内涵。与此同时,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的优势技术,对革命旧址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宣传,打造沉浸式体验。利用现代化传播手段和方法,宣传宣讲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和张思德精神。不仅如此,还要拓展教育功能,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的历史再现功能,针对不同受众,精心打造精品课程和线路,通过在历史发生地讲述历史、点评历史、反思现实,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陈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我们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路径、提供了遵循。作为博物馆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结合行业特点,自觉肩负起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揭示好文物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发挥好文物的现实价值及其教化意义,丰富全社会的历史文化滋养,让更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奋力谱写我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法门寺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任新来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令人倍受鼓舞,作为文物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宝鸡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积极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发挥好宝鸡文物资源优势,讲好中国文物故事,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为增强文化自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宝鸡市考古工作队党支部书记、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辛怡华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作为一名文物考古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开展承载中华文明基因和特质的重大考古学研究项目与解读,从文化遗产和考古遗存中凝炼文化和精神内涵,以历史弘扬民族精神,用文化凝聚民族力量,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做出积极贡献。

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景宏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文物工作者的要求,也是文物事业将来发展努力的方向。作为文物行业的党员干部,要以坚定不移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做好文物和历史文化遗产价值的研究和深度挖掘,让文物更好服务群众需求,不断提升文化自信,切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和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旬阳市博物馆、市文物管理所党员干部职工表示,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要坚持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立足文博本职岗位,切实做好博物馆免费开放服务、基地教育、田野文物保护等文博重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市文博事业发展添砖加瓦。(党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