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党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党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 2022-10-25 14:48
字号: 打印


10月25日,省文物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分别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胸怀“国之大者”,奋力谱写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充分把握大会精神的思想创新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结合起来,注重融会贯通、学思结合,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寻破解发展难题、工作矛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要将陕西文物系统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与中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一体学习领悟,全面、系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将推动陕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一体筹划、同向用力,不断增强学习的整体性、精准性、务实性,切实将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到新时代陕西文物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总要求,加强对“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关于文物工作具体内容的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要全面贯彻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进一步落实好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立足陕西文物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以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五支队伍建设”为支撑,以“七个一流”为目标,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年度目标任务。要加快创建“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坚持考古“五化”思路,用考古成果增强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历史信度;用好红色资源、工业文化遗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好博物馆大省的优势,实施好文化惠民工程;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拓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过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工作底线,保持好全省文物系统安全稳定局面,全面推动陕西文物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党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