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文物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省文物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2-11-02 08:31
字号: 打印

11月1日,省文物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局领导、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并赴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从革命圣地延安到河南红旗渠、殷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站位,为新时代新征程文物考古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对陕西文物系统的巨大鼓舞和激励。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天然历史博物馆”。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新中国的摇篮,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雄伟壮丽的篇章。半坡、石峁、周原、兵马俑等重要考古成果,实证了中华文明起源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考古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文物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传承体系日益完善,考古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会议强调,全省文博工作者要精心组织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在全省文物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提高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全面贯彻全国、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高标准完成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各项任务,坚持保护第一,坚决守护好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要深化革命文物价值研究,创新展览展示和教育方式,策划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品展览,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编制全省革命文物保护规划,开展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建成延安革命文物国家保护利用示范区,打造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典范;推进延安博物馆、延安新闻纪念馆等陈列提升,发挥好延安宝塔精神标识的引领作用;推动革命文物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搭建革命文物工作协商机制和经费投入机制。

会议要求,要坚持挖掘阐释,彰显文物考古工作的时代价值,持续开展石峁、太平遗址与周、秦、汉、唐都城遗址及帝陵等重大考古学研究,开展长城和石窟寺考古。要筹办第四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建立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筹建考古现场保护重点实验室,建设世界一流考古机构,努力形成一批科学阐释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的重大考古成果,为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要坚持有效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推进西安碑林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改造提升,打造汉长安城大遗址中华文明标识地,推动西安、宝鸡博物馆城、延安中国革命博物馆城建设,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博物馆。要推进“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交流合作、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和申遗工作,拓展中外联合考古和文物保护修复合作,组织实施一批中国表达、国际影响的外展精品,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贡献陕西力量。(张姗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