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6项考古冲刺2022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首页>新闻资讯>文博要闻

陕西6项考古冲刺2022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日期: 2023-02-06 16:19
字号: 打印

日前,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启动候选项目均为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经国家文物局审核最终确定32项参评其中陕西西安太平遗址、旬邑西头遗址、韩城陶渠遗址、西安秦汉栎阳城遗址、西安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靖边清平堡遗址6个项目入围初评

太平遗址是迄今为止在关中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龙山时代环壕聚落遗址,填补了关中地区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的空白。秦汉栎阳城遗址因商鞅在此变法而闻名遐迩,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的改革之都、法治之都,见证了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奠基和初步形成时期。隋唐长安城朱雀大街五桥并列遗址体现了都城礼制的最高等级,是目前经考古发掘出土的我国古代最早的五桥并列遗址。

旬邑西头遗址是迄今为止泾河流域发现规模最大的商周时期聚落之一。韩城陶渠遗址在芝水河两岸发现两周时期聚落遗址多处,其中距离陶渠遗址约5公里发现同时期墓地一处。靖边清平堡遗址具有军事和商贸双重功能,在使用过程中,营堡内及周边发生的更多是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

据悉,中国文物报社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推介活动办公室将组织投票推荐产生20项进入终评,评委范围为全国91家拥有考古发掘资质的单位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135人拥有理事投票权。投票规则为团体选票作为单位业务人员集体意见,每单位一票,选票须加盖资质单位公章;理事选票须签署投票人姓名每张选票选项不超过20项。选票回收截止日期为2月17日马凤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中央政府和国家部委网站